共情,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1年01月25日09:44  来源:湖南日报
 

从湘江两岸夜景设计上体现女性的审美观,到商场和旅游景点提高女厕位比例、打造女性主题的购物中心……日前审议通过的长沙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女性友好型城市”,让不少生活在长沙的女性朋友们直呼“太贴心”。

正在召开的全省两会上,女性代表委员出入会场、精彩发言、共商国是的身影,成为了一道亮丽风景线;当前仍然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无数女性白衣天使逆行出征,坚守岗位……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不仅能顶半边天,也让整个社会更有温度。

城市的建设离不开女性,分享发展成果也不应忽略女性。一个城市尊重女性的价值和尊严、关注两性平等发展的程度,体现的是文明的进步。此次长沙将建设“女性友好型城市”写入“十四五”规划,正是为了推动平等理念从形式向实质递进,也有利于更加充分地激发“她智慧”“她力量”。

从性别友好之中,我们感受到的是城市管理以人为本的温度。实现“和谐”与“宜居”,以人为本是基石,此处的“人”,并无性别、年龄之分。从数字化时代不能丢下老年人的呼吁,到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无性别洗手间等,都出自对相关群体的理解和关爱。尊重个体之间的差异,给予他们更多关照,体现的是城市管理的温度和共情能力。

日前,长沙一座有着72年历史的老宅公房,被改造成为24小时书店,不少市民点赞“留住了城市记忆”。如这样倾听民众的心声,守护城市里的文化乡愁,又或是开放供环卫工人、外卖骑手休息的城市驿站……感民之所感,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城市精细化管理有没有真正“与群众共情”,往往就体现在这些细微处的考量中。

城市管理越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其实质就是在塑造一座城市的“灵魂”。城市的灵魂,不仅在于经济之发达,更在于生活在其间的人们,能感受到的“城市温度”。始终“与群众共情”,让群众吃得放心、行得顺畅、住得惬意、病得无惧、老得无忧,才不失为一座有温度、有魅力的城市。(万丽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