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去年巡察移送问题线索402件

2021年01月25日14:47  来源:三湘风纪网
 

  “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墙体材料革新和散装水泥办公室主任蔡博犹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审查起诉。”1月7日,益阳市纪委监委对蔡博犹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公开通报。这是该市推进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强大监督合力的又一成果。

  2020年4月至5月,市委派出2个巡察组对市直有关单位落实“放管服”改革情况和建设领域市场监管情况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巡察发现,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通过借助行政机关力量,打压、排挤竞争对手,涉嫌垄断市城市规划区内混凝土市场,获取巨额垄断利润,其行为严重破坏了益阳营商环境,加重了企业和群众经济负担,社会各界对此意见很大。

  对巡察移送的该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坚持优先查办、快查快办,强化震慑效果。很快,该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蔡博犹涉嫌受贿问题浮出水面。蔡博犹利用职务便利,涉嫌收受行业协会或相关老板礼品礼金17万余元,涉嫌受贿52万元。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2020年8月,市政府2名副市长对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整改任务较重的4个市直单位“一把手”集中约谈,进一步传导整改责任压力。市工信局和市住建局党组分别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督促相关人员主动交代问题,加强对混凝土行业的监督管理。随着案件调查的推进,控制益阳混凝土价格的无形之手被打破,C30混凝土价格从2020年初的最高值550元/立方米逐步降到了目前的430元/立方米。

  益阳市充分发挥巡察作为党内监督重要平台作用,积极推进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完善巡察与纪检监察部门协调协作机制,坚持巡前信息共享、巡中相互配合、巡后成果共用,实现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协调联动、无缝对接。2020年,全市巡察机构共移送问题线索402件,涉及584人,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彰显。(益阳市纪委监委 曾毅)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