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五纵五横”干道春节前改造完工

2021年01月25日15:09  来源:华声在线
 

以园林绿化为核心,进一步优化道路空间

长沙“五纵五横”干道春节前改造完工

湘江中路道路已完成升级改造,驾驶体验感大大增强。杨洁规 摄

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长沙湘江中路(紫凤公园-营盘路隧道段)长约4公里的路面提质改造工程,已经接近尾声。1月2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湘江路实地走访时发现,道路环境明显改善,人行道和道路信号灯的设置更加科学,湘江路已成为一条市民青睐、私家车驾驶员更愿意开车来体验的城市主干道。

【体验】

道路、商铺前坪焕然一新

市民拍手称赞

1月24日,记者驾车沿着湘江中路,从橘子洲大桥出发,往北行驶至凤嘴路段,经过全面提质改造后的湘江中路已经全面恢复通行,完成路面摊铺、标志标线完善、基础修复、防沉降井盖更换等工作,驾驶舒适度得到了显著提升。目前正在进行人行道、退让空间提质建设的扫尾工作。

此外,潮宗御苑、毛家饭店等沿线商铺前坪进行了改造,修复了破旧路面,重新规划了车位布置,全面提升了沿街退让空间形象品质。在凯乐国际广场前坪,昔日的高大苗木,全部更换成了颜色更鲜艳且不遮挡视线的新鲜花卉和小树苗,各色新鲜草木花卉有机融合,组成了有层次感的园林美景。

“比以前漂亮多了,更人性化了,加宽的人行道让我们过马路更有安全感。”市民贺女士说。

【目标】

春节前,长沙“五纵五横”干道改造完工

为切实提升长沙城市形象品位,由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各区具体实施,长沙对“五纵五横”10条道路实行全面空间品质提升。目前,车站北路、湘江路、芙蓉路、花侯路已基本完成提质改造,其他路段正抢抓工期,预计在春节前全面完成。

据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纵五横”品质提升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四精五有”工作要求和“新一线城市”标准进行提升建设。总体采用“1+N”手法,以园林绿化为核心,结合慢行系统、机动车道、建筑立面、退缩空间等进行全要素品质提升。通过增花添彩、文化植入、建管并重等措施,实现道路色彩化、植物季相化、绿地通透化、园林品质化,进一步优化道路空间。

在街角花园建设方面,目前岳麓大道街角花园、东方红路街边游园、西湖社区公园、保利中环广场街角花园、西湖路街角花园等16处已完工,其余正开展场地清理、苗木移栽种植等工作,预计年前也将全面完成。(记者 杨洁规)

延伸

“五纵五横”为哪10条道路

“五纵”为花侯路、车站路—开福大道、芙蓉路、湘江路、金星路—梅溪湖路—麓谷大道;

“五横”为岳麓大道—三一大道、五一大道—枫林路 (含八一路、韭菜园路)、湘府路、长沙大道、晚报大道—营盘路—咸嘉湖路。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