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智清:鼓励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

2021年01月25日19:2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5日电 2020年10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明确指出,市场化并购重组、再融资是做大做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措施。

作为湖南省政协委员,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湖南分所所长刘智清这次在湖南省两会上带来的提案,则特别关心上市公司融资和重组问题。

刘智清分析,当前湖南省上市公司在如何立足自我、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和并购重组高质量发展方面,与沿海发达省份还存在一定差距。

刘智清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的政策支持力度,出台专项支持政策,鼓励湖南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引导上市公司加强公司治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推动以提升内在企业价值为核心的经营理念。

同时重视国企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全面梳理湖南省国企上市公司战略定位,依托资本市场进行产业整合、再融资,支持企业跨省并购。减少审批环节及招投标流程,鼓励国企上市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快速实施再融资和并购重组。

还应不断优化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市场环境。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并购基金,构建“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的基金管理体系,发挥省级母基金管理平台职能作用,释放子基金在对接投资、团队、技术、产业资源等方面的灵活性和敏锐性,搭建分工有序、协调发展的母子基金运营体系,撬动社会资本加入合作。培养、引进高水平、高学历并购融资人才扎根湖南资本市场。(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