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熊兆伟:普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 抢抓生命黄金三分钟

2021年01月26日20:3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6日电 据统计,我国每年发生异物阻塞、溺水等意外导致窒息死亡近3000余人,心脏猝死人数达55万,很多人由于抢救不及时而失去宝贵生命。针对相关问题,湖南省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常委、湘潭市政协副主席熊兆伟建议,普及公众心肺复苏急救知识,抢抓生命黄金三分钟。

熊兆伟介绍,2020年7月30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条例的实施为增强公民自愿参与现场救护的意识和能力,鼓励和规范现场救护行为,保障公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法律依据。但在应急技能实际培训和推广的过程中,支持率不高,导致推广效果不尽如人意。

“公众对救治知识的认知度不高,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表面上很重视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推广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总有部分人认为是医院打广告、揽生意。”熊兆伟认为,推广单位因得不到社会的广泛理解而导致救治知识培训质量不高和普及面不广,在组织人员参加培训时会大打折扣。

同时,相关技能推广定点医院因为财力、物力和人力难以得到保障,相关应急技能推广物资和设备设施缺乏。参与培训的师资人员不足且无专人管理,导致各培训单位开展现场救护技能推广流于形式。

熊兆伟建议,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第一目击者现场救护培训工作,将现场救护工作纳入各部门、单位卫生健康工作考核指标之一。将用于现场救护宣传教育、培训演练、设备配置等所需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定期组织相关健康教育部门依法开展现场救护知识的培训和推广,组建志愿者师资队伍,对培训合格的志愿者发放现场救护培训师资证并纳入湖南省紧急医学救援培训中心“现场救护”信息管理平台。有计划的为各部门、单位开展现场心肺复苏等救护知识培训,通过行政指令和志愿者服务相结合,为公众提供现场救护培训服务。

“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合理布点的要求,在客运车站、大型商场、体育运动场馆、学校、养老机构、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设备。”熊兆伟说。(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