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五个查验”盯紧村级换届选举风气

2021年01月26日10:42  来源:三湘风纪网
 

  “换届监督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候选人是否经过镇党委集体研究……”近日,辰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干部黄思林一行3人,再次深入到该县安坪镇,通过查会议记录、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监督村(社区)“两委”换届。

  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启动以来,怀化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换届风气监督牢牢抓在手上,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从严明“十不选”“八个严禁”等换届纪律入手,加大宣传力度,在市、县两级媒体滚动播放,充分利用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兴媒介,着力营造清正清新的换届风气,全力扩大换届纪律知晓率和覆盖面。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抽调215名干部全程参与“两委”换届监督指导工作,出台“五个查验”监督机制,从查验责任落实、严明纪律、督促指导、人选配备、程序实施等5个方面精准监督,督促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措施落实。

  严把联审关口。突出政治标准,怀化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落实候选人联审机制,会同民政、公安等16个部门单位,对候选人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落实“十不选”负面清单。截至目前,共廉政审查候选人18169人,提出暂缓使用意见153人。

  同时,严肃执纪问责。市纪委监委为做好换届期间检举控告和问题线索查办工作,印发《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处理检举控告和问题线索有关工作要求》,建立专门台账,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同时依托检举举报平台,特别是发挥监督服务微信群作用,密切关注舆情、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截至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村(社区)“两委”换届检举控告和问题线索63件,立案6人,处理12人,取消人选资格15人。(米承实)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