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选科目模拟考,名师点评“敲重点”

2021年01月26日11:00  来源:华声在线
 

再选科目模拟考,名师点评“敲重点”

考生:新高考让我们不再是同时结束考试 分析:有变化也有传承,复习应注重基础知识

对首次参加新高考的考生而言,化学、地理、政治和生物这4门新高考的再选科目变化是最大的。因为其不再是各科题目合在一张试卷上,改为各科单独开考,且时长只有75分钟。特别是这4科的成绩将会根据位次等级进行一次转换赋分呈现,考生得到的并不是原始分。

这样的变化,考生如何适应?1月25日是新高考适应性考试的最后一天,三湘都市报记者再赴考场进行采访。

考生:考试还算顺畅,时间都够用

“总体来说,这次考试写得还算顺畅,与平时在学校做的相关测试差不多,时间也都够用。”12点15分,长沙市稻田中学高三学生小金走出考场显得特别轻松。原来,由于她选择的是化学和地理两科,今天上午就全部考完了,单科75分钟的考试时间也足以支撑整场考试。

与小金不同,长沙市一中考生小杨从1月23日早上9点参考,一直到1月25日下午6点15分才结束她的本次考试。她告诉记者,她所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这次新高考对于她来说,影响并不大。

当记者问及等级赋分是否会影响他们的成绩时,小金和小杨都表示,虽然这是第一次参加全省的等级赋分,但是校内赋分已经进行过几次,基本上每次赋分出来的成绩并不会比卷面分低。

分析:有变化也有传承

复习应注重基础知识

“新高考适应性考试的化学科目较往年来说更加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的考查。”稻田中学肖修锋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长沙市首届卓越教师肖修锋表示,此次考试化学科目在题型结构、题量上都有较大变化。比如,选择题由7道增加至14道,题型也由以往的“单选”变为“单选和多选”共存。

肖修锋告诉记者,此次考试对于大部分处于一轮复习阶段的考生来说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增加了不定项选择题,让难度明显上升,但肖修锋也表示,新题型的出现也在意料之中,“我们平时的训练和考试基本上也是按照这种模式进行,考生也都基本适应,不会对考生产生特别大的影响。”

同样,对于新高考适应性考试中的地理科目,长沙市实验中学高三地理备课组组长欧阳海涵表示,与去年湖南省使用的全国一卷文综卷地理部分相比,既有变化,也有传承。

欧阳海涵认为,本次试卷考试题型、内容变化不大,都是注重考查地理核心素养和四种地理能力。然而,相应的变化使得考查知识点的覆盖面扩大,一张试卷更能客观反映考生的能力与素养。欧阳海涵建议,在接下来的复习中,考生可以延续原来的高考备考方案与复习计划,不需要进行大的调整。

关于赋分

原始分越高,赋分也会越高

新高考统考和首选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再选科目(化学、地理、政治、生物)要以等级赋分后的成绩计入总分。记者了解到,转换后赋分成绩起点为30分,满分为100分。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约为15%、35%、35%、13%和2%。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原则,对应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和40-30五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赋分成绩。赋分是等位次分数转换,使选考不同科目的考生的成绩具有可比性,成绩公布时,考生查询到的再选科目成绩是等级赋分后的成绩,不需要考生自行转换。

那么,等级赋分制是不是意味着学生还没开考就有30分?“赋分制是根据排位赋分,按照全省所有参考人数原始分排位,最高分赋分100分,最低分赋分30分,考生只要参加考试就有30分,相比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历史科目按照原始分计入高考成绩,这30分是来得容易一些。”欧阳海涵认为,虽然所有考生两门再选科目加起来至少可以得60分,但是同一个学科,原始分高的同学,赋分也更高,因此考生同样应该重视再选科目的复习。(记者 杨斯涵 刘镇东 黄京)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