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首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上演戏剧盛宴

2021年01月26日14:11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首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上演戏剧盛宴,助力长沙文化建设

戏剧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原野》剧照   剧场供图

《原野》剧照 剧场供图

由长沙市委宣传部指导,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岳麓区委、岳麓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长沙首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于2020年12月4日至2021年1月23日在长沙举行。这是长沙首个以话剧为主题的重要艺术节会,以“规模最大、历时最长、内容最丰富”的特点在长沙城市发展史、文化建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是一场全民狂欢的戏剧盛宴

7大剧团、7部好戏、16场演出……在51天的活动时间里,戏剧展演、艺术大咖论坛、青年戏剧孵化、户外艺术巡游、顶尖戏剧作品巡演5大活动板块精彩纷呈,为广大市民的冬季文旅消费提供了更多选择。

在开幕式上,多位国内顶尖戏剧家、特邀嘉宾、各大高校戏剧社团代表等齐聚一堂,与广大市民共享这场艺术盛宴。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田蔓莎感叹道:“岳麓山青年戏剧节,感动了我,激励着我。我们背靠着岳麓山,面向着全世界。戏剧的舞台、戏剧的未来,一定是属于年轻人的。”

《探险家族》《侏罗纪部队》《仙境梦游爱丽丝》《孙老头出游记》《寻找牡丹亭》等经典戏剧的演员以艺术巡演嘉年华的方式走出剧场、走上街头、走入群众。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戏剧的独特魅力。

围绕“戏剧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快乐”“戏剧的无限可能”“原创戏剧的创作”“爱折腾的人才爱戏剧”等主题,王晓鹰、田蔓莎、何念、袁野、傅若岩、刘洋、西岭雪、孙荣波等多位国内戏剧大咖来到长沙,与星城广大戏剧爱好者分享舞台经验,畅谈人生感悟。

戏剧不只是职业戏剧人的专利,普通百姓也可以参与戏剧创排。在群众戏剧交流活动中,北京市西城区百姓戏剧展演优秀剧目《北街南院》,与长沙303全民戏剧工作坊《裘里斯·凯撒》跨越南北,同台演绎。

戏剧的发展离不开观众,戏剧普及要从年轻人做起。来自长沙大中小学的戏剧团体积极参与了“长沙小戏骨”和“高校戏剧社”活动,打破了戏剧艺术的高冷壁垒,将戏剧艺术带到青年人的身边。

戏剧节还为全民上演了不同风格的多部戏剧,有引人共情的爱情剧《爱,转机》《8090》,有幽默解压的喜剧《龙门笑传》《你好,打劫!》,还有经典剧目《哈姆雷特》《原野》。看过《原野》后,有观众表示:“如果说以前看的话剧是流行音乐,《原野》就是交响乐。如果说以前看的话剧是潮流时装,《原野》就是高级定制,该剧不仅舞台布置精致唯美,演员台词表演非常到位,在现场观看,更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不仅是《原野》,戏剧节的每部剧都内容丰富,颇具创意,力求为观众带来全新角度和无限可能,让大家流连忘返。

这是一次打造网红地标的艺术实验

长沙首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已然不是一场简单的戏剧节,这更是一场长沙从未有过的艺术实验。

提及长沙,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是互联网时代的“网红城市”属性?是以茶颜悦色、臭豆腐、小龙虾等为代表的美食天堂?是岳麓山、橘子洲头、第一师范等景点蕴含的红色文化?是“北有三里屯,南有解放西”的夺目夜经济?众所周知,文化产业是长沙的一张王牌,但相对而言,戏剧优势并不突出。作为长沙“十大夜间经济项目”之一的阳光100凤凰街,紧紧抓住文旅融合的风口,以戏剧文化为灵魂,试图在河西打造一个新的网红地标,成为下一个长沙旅游必到的“打卡地”。

过去,长沙城市人口更多集中在河东,因此主要演出团体和剧场也随之分布在河东,不仅如此,过去过河交通不便利,大部分演出又在晚上,河西市民想要欣赏一台戏剧演出可谓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303剧场落地长沙阳光100凤凰街,可容纳700余人的剧场特色鲜明,声乐、灯光均按国际一流标准配置,可供歌剧、舞剧、芭蕾舞、交响乐团体演出,兼顾大型综合文艺演出。因为岳麓山下丰富的教育资源,303剧场聚集了一大群拥有丰富舞台表演经验、对戏剧文化充满热情的年轻人。

创始人袁野表示,剧场非常注重全民创作与参与感,还搭建了全民戏剧工坊,让更多年轻人能走上舞台了解戏剧,让戏剧不再只是小众群体的爱好,而是在整个城市生长起来,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此次戏剧节自开幕以来就吸引了众多游客走进阳光100凤凰街、走进303剧场,为此次艺术盛宴打卡助威。

这是一次提升城市品质的文化创举

每个城市在社会变迁中孕育出独有的文化风貌、城市精神,并不断加入时代新气息,滋养着一方水土一方百姓。此次长沙首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的成功举办无疑是在为长沙文化建设添砖加瓦,是提升城市品质的文化创举。

正如戏剧节嘉宾、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所言:“我们都知道,长沙是文化产业非常发达的城市。在各种文化产品中,我们更需要有艺术品质、精神营养的佳作。如果能以戏剧节的方式,把长沙戏剧发展起来、推广出去,功莫大焉。”在他看来,岳麓山青年戏剧节好就好在“青年”二字,王晓鹰说:“青年是中国戏剧的未来,大家共同用戏剧装点城市形象、滋养市民心灵,这对于提升城市文化气质是非常有意义的。”

长沙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中国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已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城市特色。在此基础上,长沙首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的举办更是以工匠精神进一步打磨城市细节,在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彰显时代特色中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在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宜居乐业幸福城市的过程中,谱写长沙新篇章。(记者 尹玮 实习生 谢晓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