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魏玛丽:科学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1年01月27日17:0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市开福区新中新儿童发展中心教育总监魏玛丽。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7日电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日益凸显,从国家层面到各省市,出台了不少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有导向意义的政策和文件,但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在今年的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市开福区新中新儿童发展中心教育总监魏玛丽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问题及建议。

经过调研走访,魏玛丽发现,“高中及高校开展抑郁症筛查,部分学生却害怕被曝光和劝退,不敢敞开心扉;中小学开展新生群体心理问卷,却依然挡不住悲剧的发生;一些家长对心理健康的盲目关注,造成自身焦虑和恐慌,还被孩子以抑郁相要挟……”

“政策文件的出发点都是非常好的,但需要开展学习,深入理解,读懂读透,才能更好地实施并取得最大成效,尤其是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政策,稍有不慎可能会适得其反。”她认为,对于每一次政策和文件的实行,应组织专家小组先进行解读,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具体分发到各学校和机构参照执行,还可提前组织培训,规范实施流程和细节。

魏玛丽建议,在学校做完必要的心理问卷或抑郁症筛查后,统一交由政府指定的专业心理机构或专业医院进行后续分析和跟进,统筹协调大数据的分析和整理流程,真正做到有据可查,及时发现及时干预,落实和完善“一人一案”的学生心理档案制度。

“关注不是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科学关注才是实践过程的核心保障。”魏玛丽表示,建议由相关宣传部门制作关于抑郁症等各种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前期预防、自我筛查、有效干预的宣传短片,同时附上官方认定的心理咨询和治疗机构,让广大群众懂预防,能判断,有依靠,真正放下心中的焦虑和担心。(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