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李述初:促进养猪产业转型升级和稳健发展

2021年01月27日20:2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7日电 养猪产业是广义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振兴农村、致富农民不可或缺的关键性、支柱性产业之一。今年湖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述初建议,促进养猪产业转型升级和稳健发展。

2019年以来,国务院及下属相关部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均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养猪产业稳产保供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性文件,从养殖用地、禁养区划、基础设施、贷款贴息、抵押贷款、生猪保险等多个方面系统地支持养猪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优质高效发展,将养猪产业提升到更高的战略性地位。

通过调研,李述初发现,湖南省下发的湘政办明电[2019]28号《关于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政策措施》中,虽然明确了“允许在Ⅲ、Ⅳ级保护林地内建设种畜禽场,确保种源安全;鼓励利用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行生猪生产。”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依旧沿用了《湖南省森林植被恢复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规定。

目前,考虑到城镇化发展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远离居民区、生态植被好、交通条件相对较差的偏远山区的森林山地,是现代化猪场建设选址的重点。但,目前林地用于养殖还存在征收规费问题。为此,李述初建议,生猪养殖属于微利产业,应引入种植业的反哺机制,除了符合“四荒地”条件的用于生猪养殖的用地以外,其他林业政策允许范畴的一切适合现代化生猪养殖的林地,其规费的征收应予以减免。

同时,李述初还对湘菜品牌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湘菜历史悠久,近年来长沙涌现出了“炊烟时代小炒黄牛肉”等一批传承湘菜工艺的“网红”品牌,备受市民好评。他认为,要把湘菜做好,最主要是从原料选择和烹饪技术两个方面真正体现湖湘风味。(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