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卢玉恩:助力乡村振兴 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

2021年01月27日20:2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政协委员卢玉恩。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7日电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乡村振兴将成为“三农”工作的重点,而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正是推进国家现代化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城乡经济社会融合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迫切需求。

“把农村稀缺的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后,将发挥出巨大潜能。”湖南省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卢玉恩,在今年湖南省两会上提出《推动省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

目前,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主要依靠市场,没有进场交易和引导进场的农村综合产权品类范围,线下交易风险大。在省级层面也没有平台主体,没有统一指导各级平台建设与运营,促进市场规范化运行,也没有设立专项资金。

卢玉恩调研湖南省多家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和乡土地交易中心后,发现存在信息不对称,交易不畅通,制度不健全,经费不足等情况。同时,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普遍存在总体发展不平衡,交易中心设立、运行、监管等有待规范,运营配套服务有待完善。

对此,卢玉恩建议: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的顶层设计,出台《湖南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湖南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等制度;统筹现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立省、市、县(区、市)、乡镇(街道)、村五级联动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推动实现信息共享,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加强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管理。

同时,鼓励以合资公司或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模式推进产权交易市场的建设与运营工作。政府可以有效借助社会企业的优势,增强其市场化运营能力,有效降低交易市场的建设运营成本,同时提高交易市场的运营服务效率。

目前由湖南联交所与土流集团合资成立的省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对推进湖南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行为、推动农村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发挥市场配置农村资源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卢玉恩说,随着产权交易市场日趋活跃,可进一步推动农村产权交易业务拓展,其中重点完善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农业社会化服务等衍生服务,发挥交易市场在资产处置方面的积极作用,盘活农村资源与资产。搭建集农村金融、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于一体的农村产权交易“一站式”服务平台。

“将农村建设项目招标、补充耕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产业项目招商和转让、农村集体福利采购、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纳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流转,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并加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的财政扶持力度。”卢玉恩介绍道。(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