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肖湘森:在全省油茶主产区建立油茶鲜果处理中心

2021年01月27日20:2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7日电 湖南是油茶大省、强省。而邵阳县,拥有2500多年的茶油生产历史,也被誉为“中国茶油之都”。针对茶油产业油茶鲜果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湖南省政协委员、邵阳县林业局局长肖湘森建议,在全省油茶主产区建立油茶鲜果处理中心。

从油茶鲜果到预榨效果茶籽,工序严格,对加工处理能力要求高。除实力较强的油茶规模加工企业拥有完备的加工能力外,茶油生产加工小作坊、专业合作社以及茶农等都难以精准完成油茶鲜果整个处理加工工序。

肖湘森提到,目前茶油产业中对茶油鲜果的处理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是传统的茶油鲜果处理方法效果低下,通过一家一户翻晒,再进行人工分拣,不仅对农村劳动力和场地的需求大,而且对气象条件要求也高;另一方面是现代工艺处理茶油鲜果产能不足,而近年来随着茶果增产,现代油茶鲜果剥果烘干生产线产能又十分有限,新采摘的茶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影响茶农的生产效益,阻碍了茶油产业的发展。

面对茶油鲜果处理能力滞后的问题,肖湘森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在全省油茶主产区建立油茶鲜果处理中心,同时配套建设集油茶籽收购、加工、贮存、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油茶籽收集储运中心。

此外,她还提出,根据油茶资源分布和油茶果产量情况,合理布局油茶鲜果处理中心建设,综合考虑交通、物流等配套基础设施。同时创新经营模式,采取“中心+公司(合作社、承包大户)+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广应用油茶鲜果自动化处理工艺,从根本上解决茶油鲜果处理难题,促进茶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