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李琳:推动湖南数字经济发展 助力经济腾飞

2021年01月28日13:4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政协委员李琳。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8日电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是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着力点,也是推动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有效实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湖南省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常委、湖南大学经贸学院教授李琳在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十四五”时期推动湖南数字经济 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近年来,湖南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2019年总量达到1.01万亿元,占GDP比重25.4%。但2019年全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36.2%,2020年预计接近40%,湖南省和全国数字经济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

李琳在调研后发现:差距主要存在总量偏低、政策措施碎片化、基础建设重硬轻软、人才不足、园区服务数字化程度低、龙头企业缺乏、管理机制不健全等短板制约。

针对这一现实情况,李琳建议:结合正在编制的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发展规划》及其他有关规划,制定湖南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各类子规划。积极申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示范区、大数据综合实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等国家级平台。

同时,设立湖南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全国已有 17 个省市区成立),成立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和战略咨询委员会,并根据数字经济统计体系变化和统计监测结果,进行动态适时调整,构建数字经济发展蓝图。

“顶层设计”完善后,再重点培养引进具备数据思维、熟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技术开发者和洞悉市场、深刻理解产业的创新管理者,对湖南高等教育有关资源加强统筹,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育建设一批数字经济优势特色学科和专业。

“建立科学评价机制,通过合理激励制度发挥人才积极性和创造力,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激励和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方式引进人才和团队。”李琳认为,要围绕重点领域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孵化器、加速器等各类平台。在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无障碍感知互联、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等重点领域,培养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

完善数字经济管理机制和创新环境建设,加强政府示范引领,与“新基建”相结合,在交通、医疗、教育、电力等政府主导行业打造一批数字经济创新应用场景。对数字经济创新平台采用包容审慎的差别化管理政策,对市场驱动部分充分发挥平台创新优势,赋能产业转型;对公共服务部分给予不同的政策保障。

“完善政策配套措施、加强数字经济基础建设、数字园区建设……一系列的举措将推动湖南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湖南经济腾飞。”李琳说道。(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