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人大代表周于南:交通,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21年02月01日21:2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1日电 (李芳森)近几年来,随着长沙市望城区经济稳步发展和城乡居民经济收入的提高,机动车也逐渐成为居民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随之带来的道路的交通压力也与日俱增。

望城区特殊的经济结构体系,城市经济和农村经济并行发展,非机动车也成为望城人们出行最基本也是最普遍的交通方式之一。尤其共享单车也已进入望城区很多重要的地段,道路容量的不足和交通方式的多元化出行,给本就有压力的交通带来了更多隐患和矛盾。

望城区人大代表周于南认为,交通问题主要表现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路权纷争不断,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消防车道时有发生,非机动车“闯红灯”、机非不分、逆向行驶、乱穿马路现象还一定程度的存在,客观上造成了城区的交通乱象;超标电动车的管理,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代步车”备受一些中老年人“青睐”,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选择了的电动四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这种看起来介于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之间的车型,往往很难办理入户登记,驾驶员也无需取得驾驶证,导致电动车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持续上升。加之“老年代步车”没有交强险等保险、没有行驶证等有效证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驾驶人逃逸,受害者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安全隐患十分突出;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和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居民出行要求的城区早期道路规划,也给望城区的交通添上难题。

因此,加强对道路的科学规划以及机动车、非机动车的管理,便成为周于南在此次望城区“两会”上,思考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周于南建议,解决交通顽疾,首先应是加强监管,严格执法。改变原有的“谁弱谁有理,谁有保险谁承担”的执法思路,各司法行政部门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规定,对交通事故厘清事实、划清责任,对违反路权的一方要敢于处罚,对占用消防通道的机动车,望城消防要主动启用“电子告知单”等多元化的处罚手段,为居民的交通出行提供优良的交通法治环境。

其次,便是制定政策,有法可依。按照《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只要符合“重量超过40kg”或“设计最高时速超过20km/h”这两个条件之一的电动车都是机动车。以及国家标准(GB7258-2004)规定,汽车为由动力驱动,具有四个或四个以上车轮的非轨道承载的车辆。包括整车质量超过400kg的三轮车辆。但目前国家法律对这些电动车的入户登记及驾驶人资格等问题并未作出明确规定,也未实际纳入机动车管理,造成管理漏洞和无证驾驶,使交通管理部门无法作出相应处罚。建议尽快出台望城区管理“老年代步车”的有关办法或通知。对车辆和驾驶人提出相关规定,对老年代步车发生的各类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视情节轻重,公安交警部门给予纠正,并依法分别处以警告、罚款等处罚;对不服从交警管理、妨碍执行公务的行为,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再次,科学引进、合理引导。共享单车成为人们出行的新方式之一,一味的排斥或者全盘接受,都是不利的。要正视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以及乱停乱放的事实和共享单车企业管理不力带来的问题。做好摸底调查,向共享单车企业提出投放合理、管理有序的要求,并促使相关企业配备管理人员。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阻碍交通、影响市容的行为,要进行沟通告知企业,多次拒不整改的,城管部门应采取强制暂扣、严格处罚等手段,督促企业做好违章整改工作。

然后,提质改造、科学规划。交警部门应积极会同建设部门,对人流量、车辆集中路段、交通拥挤路口进行提质改造,拓宽交叉口,增加进口车道数。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结合交叉口流量流向,合理设置道路车行道。以减少交通延误为主,科学实施信号灯的智能配时。城管、工商部门要及时清理整治“马路市场”、“马路停车场”,加强路面执法,对各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停车行车行为依法严管,形成强大震慑力。

最后,巩固提升、深入宣传。继续保持和加强望城区文明出行宣传和倡导工作,提高居民文明交通出行的意识,广泛发动辖区单位和商户,做好门前违停劝导工作。同时开展志愿者日,邀请志愿者参与行人文明出行、非机动车文明停放、有序行驶的文明创建工作中,形成我区共管共享的良好交通局面。

“我期待,2021年望城的‘宜居’‘宜业’‘宜游’也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交通’的便捷便利也会成为望城未来的一张新的闪光点。”在周于南看来,2021年望城“交通,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这个优势,将吸引更多的人和企业来望城生活。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