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冬春动物疫病防控 湖南省开展“集中攻坚行动”

2021年02月02日08:36  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2月1日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眼下,各地铺开为期两个月的冬春动物疫病防控“集中攻坚行动”,确保全省冬春动物疫情稳定控制,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冬春是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也是动物疫病防控的关键时期。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部署,全省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攻坚行动”,突出工作重点:一抓强制免疫到位。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强制免疫病种,所有畜禽群体免疫密度保持在90%以上。二抓清洗消毒到位。对养殖场、屠宰场、家禽交易市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等重点场所严格执行人员、车辆、物资、场地消毒制度。三抓生物安全到位。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家禽交易市场必须完善生物安全设施设备,提升生物安全水平。各地对发现的疑似疫情和监测阳性要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果断处置和报告,全面落实基层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疫苗、消毒药品、人员防护用品等防疫物资储备和供应。

根据部署,各县(市区)对辖区的养殖场(户)展开动物疫病大排查,组织免疫效果“回头看”,对漏免、补栏畜禽和免疫抗体不达标畜禽,及时进行补免和加强免疫。强化调运监管,省际边境指定通道检查站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中南区生猪调运政策,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行为。严格落实屠宰环节“两项制度”,落实“点对点”备案、凭证入场、查证验物、宰前检查和驻场检疫制度。(记者 张尚武)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