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教改补齐乡村学校短板

2021年02月02日14:21  来源:湖南日报
 

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与城市孩子相同的优质教育资源

衡南教改补齐乡村学校短板

“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1月27日,放假在家的衡南县三塘联合学校蒸北校区二年级学生蒋煜,一边哼着上学期刚学会的新歌,一边帮长辈做农活。蒋煜说,上学期学校来了音乐老师,经常可以上音乐课了,真好。

针对一些偏远学校办学条件差,音乐、美术、体育等教师欠缺的实际,近年来,衡南县实施教育改革“三三五”工程,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三三五”工程,即,搭建组织、信息、共育“三个平台”,坚持投入保障、人才配备、待遇落实“三个优先”,实现登台授课、教师调配、财务管理、教学教研、学校建设“五个统一”,补齐乡村学校短板。

衡南县撤销26个乡镇中心学校,建立23个联合学校。投入5250万元建成网络教育平台,借助“智慧课堂”“班班通”等信息化手段,让所有学生共享高水平教学。各联合学校还根据不同校区教学需要,推出“走教支教、岗位轮换”制度,让音体美教师“按需流动”,让乡村学生享受到与城市孩子相同的优质教育资源。

过去,咸塘联合学校环境差,教室破旧,教师年龄偏大,教学质量不高。如今,该校建起视频会议室、微机室、理化生实验室等,还建设了宽带数字校园网络,让教学办公实现自动化、信息化。咸塘联合学校校长肖益军介绍,如今,该校每年都会吸引几十名学生回流。

该县加大对教育经费的投入,提高乡村教师工资水平,拓宽乡村教师职称评定与晋升渠道,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

截至目前,衡南县“三三五”工程搭建的网络教育平台已惠及3267个班级、8800余名教师、12.3万多名学生。2020年下学期,衡南县各乡镇联合学校参与走教的音体美等教师达330人,代课教师全部“清零”。(记者 聂沛 通讯员 肖力元)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