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啦!大地回暖 长沙周末气温直冲19℃

2021年02月03日08:53  来源:长沙晚报
 

“寒”尽“春”来。2月3日,我们将迎来二十节气之首的“立春”。“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有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而长沙本周的天气,也十分符合立春时节的天气特征:晴雨转换频,大地回暖,周末气温更将冲到19℃,为暖湿的立春天气埋下伏笔。

立春”节气迎来大回暖

短暂阳光出现后,雨水将在“立春”款款而至。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湖南大部地区阴雨“控场”,湘西局地中雨。长沙市民也要先经历三天阴雨,才“守得云开见月明”,本周末(6日至7日)天气将重现晴好,适合年前洗晒、购置年货。

今年“立春”刚好是“五九”最后一天。民谚称“春打五九尾,吃油如喝水”,寓意是一个大好丰收之年。进入“立春”节气后,长沙温度十分应景,日均最高气温能达到10°C以上,本周末的最高气温更会攀升至19℃,是近段时间以来的较高温度,让人忍不住有种“春暖花开”的期盼。

不止长沙,进入“立春”节气后,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明显回升。但整体来看,2月上旬,西南地区东部到长江中下游一带阴雨天气较多,贵州、湖南等地部分地区阴雨日数可能会大于5天,公众雨天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

晴雨转换中,很多市民发现长沙大雾频频,2日长沙也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气象专家分析认为,大雾形成原因是前期的降水提供了低层的水汽来源,加上后半夜至早晨云系减小,辐射降温,导致雾出现。但是,大家也不要以为只要下雨天气遇到转晴,就会出现大雾。是否会出现雾,要根据当时的气象情况而定。

“立春”奏响春天的前奏

古籍《群芳谱》对立春解释为:“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不过,对全国大多数地方来说“立春”仅仅是春天的前奏。

在气候学中,春季是指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10℃至22℃的时段,目前长沙的最高温都没超过20℃,仍然处在冬季。而从天文及自然界上看,“立春”的“春”,意味着风和日暖,鸟语花香、万物生长。故《立春》诗云:“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中国传统将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自古以来立春就是一个重大节日,立春之日迎春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古时立春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去东郊迎春,祈求丰收。这种活动影响到民间,使之成为后来世世代代的全民的迎春活动。

长沙距离春天有多远?根据气象资料统计,一般来说,立春和气象意义的春天至少存在一个月的距离。

“立春日”也有世纪之变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先民根据太阳在一年中对地球产生的影响而概括总结出的一套气象历法,在没有“天气预报”的中国古代,二十四节气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有趣的是,今年“立春日”在2月3日,这是本世纪来第二次在2月3日“立春”。

“受太阳运动、闰年、岁差等因素影响,二十四节气里每个节气的时间长度不尽相等。”湖南省天文协会会长谭巍介绍,以“立春”为例,它的日期在公历每年的2月3日至5日之间变化。近期天文学统计,本世纪100年中的所有“立春”都在2月3日或2月4日,其中出现在3日的有39次,出现在4日的有61次。但20世纪的100年,“立春日”都在2月4日和2月5日这两天,没有2月3日。综合这200年的情况来看,2月4日“立春”是出现最多的。

总之,不管是在哪一天立春,人们对春天的欢迎和对新一个四季的美好祝愿不会变。(记者 张洋子)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