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花来俏

2021年02月03日10:42  来源:长沙晚报
 

新春花来俏(湘味年 长相守·新春消费特别报道)

就地过年持续升温年宵花市场,长沙花市货源充足,整体价格小幅上扬

  临近春节,长沙花市热闹起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摄

临近春节,长沙花市热闹起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摄

用一盆怒放的鲜花、养眼的绿植,点亮新年的家,春节的鲜花有个独有的名词“年宵花”。记者近日探访红星花卉市场、三湘花卉市场等了解到,临近春节,鲜花需求如花朵般盛放,就地过年有望延长这一波行情。目前,市场供给充分,整体价格呈小幅上扬。

A 花市新年迎来走强行情

时下的红星花卉市场,花枝摇曳,花团锦簇,好不热闹。记者随机走进一间花房,花簇密集、色彩浓艳的各色蝴蝶兰、大叶蕙兰扑面而来。店主正忙着装盆、打包一批蝴蝶兰,其间,还不时有电话响起,有催货的,有询价的……加上现场顾客的咨询已让她无暇顾及。

何姓店主说,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交易基本放空,第三季度才慢慢恢复,眼下正是一年中为数不多的买方行情。她希望长沙持续有效控制住疫情,留在长沙过年的市民都来挑些心仪的花花草草,一起过个热闹年。

年宵花有鲜切花,有绿植,货源主要来自云南、广州、福建和长沙本地。受访的花木经营者反映,今年货源地的产量供应充足,像生长周期短的小型年宵盆花,例如桃花、海棠、一品红等品种,今年受疫情影响销往港澳等地市场的量少了,内地的这一波需求被花农花商们期待着。

物以稀为贵。这一价格规律体现在年宵花的供需上。“早几年,蝴蝶兰、蕙兰、年桔等产品,喻意喜庆,花色花型醒目,是市场的高端产品。今年更多稀有品种涌现,兰花的价格平价了。”苗木经营者李君介绍,像年桔这类生长周期长达三四年的苗木,今年春节正是高产期,上游供应量上涨,即算是春节行情,价格也赶不上以往,一盆一米高的年桔,不到80元就能搬回家。

B 传递生活主张的花木有价有市

个别单品的平价,没有改变年宵花的整体价格走势。市场经营者的普遍感受是,花木价格整体小幅上扬20%左右,上扬的品种主要是各种个性化、特色化的花木产品。

如果说,前些年的年宵花市上,兰花最靓丽,发财树、年桔最讨喜,那今年的新贵则是北美冬青、尤加利叶及各种根系盆景花艺。

北美冬青有“观赏中的轻奢派,灌木中的红宝石”之称,深褐色干枝上挂着一串串鲜红的红果子,如同红宝石般亮泽。它可作鲜切花摆饰,两三个月果实干化后,也能作为干花装饰。在三湘花卉市场,一枝北美冬青的售价99元,五六枝北美冬青,搭配若干枝干硬朗的尤加利叶,造型简洁又有张力,或搭配红色银芽柳,喜庆又不落俗套,连盆带花售价将近千元。

“年宵花的主色调,还是以红色系、亮色系产品最有市场,但在鲜花品种上,消费者有了更多样的选择,北美冬青、银芽柳、云南蜡梅、桃花枝条、海棠盆花,都是很受欢迎的品种。”红星花卉大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方形青色陶盆为器,一枝龟背竹高达一米,三四片圆形大叶掩映一片卷曲状的新芽,这盆花售价近300元。购买者是一名90后的年轻消费者。她告诉记者,自己家里装饰的是北欧风格,龟背竹是这一家居风格的特色元素之一,赶在新年选购一盆,是想把居家环境改造出简约、明亮、通畅的氛围,新年换个“新家”。

此外,功能型的花木则因疫情而多了消费拥趸。记者从红星花卉市场了解到,不少花房加大了观果植物品种的引进,像佛手、柠檬等具有消毒杀菌功效的品种,既有观赏效果,也有一定的环境净化效果,还蛮受欢迎。

C 云端直购,性价比打动消费者

快捷的物流和先进的鲜花储运技术,鲜花苗木互联网销售,正将消费者从实体店拉到线上,也拓宽了花木销售的渠道。

花木作为有灵性的软装,有市场需求,也自然是电商平台、社区团购拉长产品线的品种之一。

近日,拼多多的花卉直播里,平台当晚有超过六百个鲜花直播间在线,最火爆的直播间人数高达50.63万。一家名为“工乙鲜花”的店铺打出“全网最低价”的标签,平均不到一分钟就卖走一盆花。“我们是产地直销,没有中间商环节,还能提供种养教学、云端代养等附加服务。”这家直播花店的主播告诉记者。

“线上平台连接全国各个花草苗木基地,增长了我的见识和眼界,马醉木、火焰南天竹、红瑞木等各种少见的鲜切花品种,为丰富自己的生活情趣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买家老滨说。

对于更多消费者来说,价格是最吸引他们的。康乃馨20枝、百合10个花苞、攻瑰10枝、红豆一扎、黄莺一扎,这种组合在地面店的售价超百元,在有的电商平台售价只要59.9元。

线上下单,三四天到长沙,鲜花卖出“白菜价”。“云端”的“花花世界”将更多美好由远方带到眼前。

留守长沙,不妨云端遥购一枝春,开启更美好的生活吧!(记者 周辉霞 实习生 罗菁)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