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拥有省级创新中心7家

2021年02月03日10:52  来源:长沙晚报
 

湖南省工信厅2日通报了2020年度湖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发展情况。去年,我省形成了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领跑,功率半导体、智能网联车辆测试、智能运载系统等9家省级创新中心跟跑的发展格局,10家创新中心投入研发经费1.2亿元,组织实施国家和省级重点研发项目29项,突破关键共性技术59项。

目前,全省拥有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1家、省级9家,4家创新中心拥有院士团队,形成了以国家级创新中心为领头羊、省级创新中心跟跑的发展格局。长沙市发挥本地产业优势和创新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创新中心,拥有省级创新中心7家,正努力推动工程机械、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创新中心创建;株洲市拥有国家级和省级创新中心各1家,正着手创建先进陶瓷材料、航空动力等创新中心;岳阳市协调组建的电磁装备创新中心获批省级认定;益阳市积极推动电容器与印制电路行业重点企业联合创建创新中心。

据了解,全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轨道交通车辆智能运维系统、赋能行业的“智轨云”工业互联网系统、氢燃料电池技术平台等,延伸了产业链;研发了无线无源感知器件、自主可控接触器、全自动驾驶自复位液磁断路器、制动阀等核心基础部件,突破了行业“卡脖子”技术,驱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广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