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湖司法所:创新形式开展“送法下乡”普法宣传活动

2021年02月03日15:5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3日电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春节期间“送法下乡”活动的通知精神,连日来,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村“两委”换届选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以农业、农村、农民为重点,组织开展“送法下乡”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此次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改变了以往集中授课、开展专题讲座的“老套路”,针对农村“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采取精、简、短、快的“新方式”,避免人员的长时间聚焦。他们成立2至3人的普法宣传小队分组分片区深入农户家中普法、租用电屏车“走街串巷”广播宣传、利用街道、村、社区户外的LED显示屏投放宣传标语和法治微视频、在小区内悬挂宣传横幅,宣传橱窗粘贴宣传海报等。

“这次你们真的是帮了我的大忙。”新太安社区李到恒激动地说道。普法宣传小分队来到李到恒家中,工作人员不仅解答了他多年来的涉法疑问,同时还为他现场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

在湖南新亚胜光电产业园、金盆丘法治文化公园,青竹湖司法所和法律援助律师分别为前来咨询的园区主管、员工代表和居民群众进行了耐心解答,同时还不忘提醒大家“今年就地过年”,现场对《宪法》《民法典》《劳动法》及就地过年服务保障等内容展开了零距离宣传和交流,并为他们送去了一份份特制的“法律套餐”: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简明读本、不可不知的法律常识800问、《民法典》等宣传资料和法律书籍。

据统计,“送法下乡”系列活动开展至今,共发放宣传册子、读本和法律书籍1800余份(册),为服务对象解答各类涉法涉诉问题48件,现场为2名有需要的外来务工人员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

青竹湖街道工委副书记周密表示,“送法下乡”活动是开展“法律六进”和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他们将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法治观念,营造更加浓厚的法治氛围,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陈联川)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