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规模工业利润突破2000亿

2021年02月04日08:29  来源:湖南日报
 

制造业是“最大功臣”

湖南规模工业利润突破2000亿

3日,湖南省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称,2020年湖南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032.66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与上年相比,利润总额增长8.7%,增幅高于2019年,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从全年来看,我省规模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呈现稳定向好发展趋势。”省统计局相关统计人员分析称,年初因疫情影响,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18.5%,随着“六稳”“六保”任务在全省逐步落实落细,利润增速在上半年实现由负转正,全年加快至赶超2019年水平。

受益于工业基本盘壮大和技术提升,去年我省规模工业纳入统计的产品,近六成增产,拉动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受益于企业成本控制能力提高和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我省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减少0.37元。收入涨、成本降,全省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8个实现盈利,其中22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

在环保标准切换、基建项目推进和宅经济带动下,专用设备制造业盈利率先恢复,全年利润同比增长50.0%,拉动规模工业整体利润增长7.4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7.4%,拉动整体利润增长1.2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7.8%,拉动整体利润增长1.2个百分点。(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田原)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