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留人”更“留心” 在“浏”过个暖心年

2021年02月04日14:1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4日电 近来,湖南省浏阳市发布《关于公布鼓励外省员工在浏过春节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这既是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大局,更是站在产业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最优环境、最大支持、最强保障的有力举措,让企业家安心、放心、舒心,为建设现代化浏阳起好步、开好头,见到了新气象。

“真金白银”硬举措

彰显稳岗促产新作为

送礼包、送温暖、送旅游、送烟花、送房租、送岗位、送技能等七大暖心举措中,既有“真金白银”的过年礼包,还有切合生活、工作所需的务实政策。

其中,选择在浏阳过春节的外省员工不仅将收到800元/人的过年礼包(包括600元的过年红包和200元的和包支付消费券),还将获赠600元的“全年旅游一卡通”、30G的流量包和30只口罩。同时,对个人租住政府投资公共租赁住房(含人才公寓)且在浏阳过春节的外省员工,将免除半个月的租金。此外,浏阳市人社局“浏阳就业”微信服务号、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人才网将搭建线上用工服务平台,以共享用工、临时用工等形式,为在浏阳过春节的外省员工优先提供短期岗位。

第一时间加入“留工过年”大军的浏阳电气系统龙头企业长沙波特尼电气系统有限公司有25%以上的员工来自外省,经过摸底,大多数员工愿意留在浏阳。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柳志平介绍:“《通知》多方面提供了节日生活保障和优待政策,外省员工都能从中受益,对企业来说也能有效保障节后的复工复产。”

让产业链处于关键位置的重点企业能留住工人,让供应链处于关键位置的人才价值最大化,实现稳产、满产、超产,进而保持全市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增强发展动能,是浏阳暖心举措的一大特色。

“四到服务”优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市级领导联企走访调研,将“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服务理念迅速融入暖心举措,合理有序引导外省员工就地过春节,织密织牢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网,增强服务保障,让“留工过年”更加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

1月26日,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走进全市最大、用工最多的蓝思科技厂区、食堂、宿舍等区域,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仔细询问疫情防控工作和1.1万余名外省员工就地过春节情况。

现全市企业订单平稳回升,暖心政策的出台更是能牢牢把握企业订单稳步增长的良好机遇,全力稳安全、保产能、促增长,通过政企合力让企业发展、使员工获益,真正实现产业、企业与员工的“三赢”。

“此处安心”是浏乡

抒写政企合力新篇章

“浏”在这里温暖过年,“身在异乡胜似家乡”,成为为众多外地务工人员积极投身浏阳企业发展,实现自身价值的自发选择和最真心声。

位于浏阳北盛镇的湖南鑫斯科技有限公司,是高性能研磨抛光耗材、抛光液、自动化设备等领先技术研发与生产于一体的科技公司。该企业是2020年年初新落户企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95亿元,用地面积20亩。在浏阳各相关部门的协调支持下,该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目前该企业已有两条生产线投入生产,临近春节,公司正加班加点赶制客户订单。“不管是签约之初全力帮助企业开展防疫工作,还是在后续建设中为企业带来的贴心服务,浏阳的营商环境和高效服务都让我感受很深刻。”该公司负责人颜文起介绍。

今年1月份,浏阳市13个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成功签约,引资158.9亿元,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碳基材料、文旅商贸等多个领域,全市招商引资迎来新年“开门红”。(胡呈利 黄吉尔)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