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长沙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1年02月05日10:00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CPI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4日从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了解到,2020年长沙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1.8,增长1.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5%)0.7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3%)0.5个百分点,低于36个大中城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长沙市涨幅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与银川市并列排第30位,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排第6位。

调查统计显示,从2020年各月CPI同比涨幅来看,2月份最高,达到4.2%,此后一路走低,11月最低,为-0.6%,3月至12月,除了3月同比增长3.0%、7月同比增长2.8%外,其他8个月,同比涨幅均低于2.0%。

“食品价格波动对物价总水平影响重大,决定食品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农副产品价格,而农副产品受气候、自然灾害等诸多因素影响,价格波动较大,对CPI影响较大。”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长沙市猪肉、鲜菜、鲜果等农副产品价格波动较为明显。2019年下半年以来,在“猪周期”和非洲猪瘟的双重影响下,生猪存栏大幅减少,猪肉价格一路上扬,最高涨幅超过了100%,带动牛肉、羊肉等畜肉及其副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另一方面,随着健康理念的普及,人民群众由“吃好”向“吃得健康”转变,消费逐步升级,推动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价格上涨。 省、市相关部门加大保供稳价措施,确保了蔬菜、水果价格没有出现较大波动。因此,2020年长沙市蔬菜、水果价格涨幅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记者 周丛笑 通讯员 陈建华)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