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机场集团:靶心向内 从严开展内部巡察

2021年02月05日10:54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你单位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根据湖南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集团纪委已发文明确要求各单位清理干部员工出国(境)证照,你单位有漏查和已查人员虚假申报的情况……”这是2020年湖南机场集团党委对某下属二级单位开展内部巡察时开门见山指出问题的场景。集团党委要求该单位迅速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2020年,湖南机场集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政治巡察摆在首位,靶心向内,直指问题,挖出“病灶”,以高质量巡察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内部巡察是对被巡察单位党委进行的全面体检,尤其是一次‘政治体检’,既要‘治己病’,又要‘防未病’。”湖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姚英杰指出。

2020年,湖南机场集团党委成立集团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内的长沙机场和常德机场开展常规巡察。巡察组紧盯各基层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重点检查落实中央、党委、集团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重点关注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党委领导作用发挥情况,党建工作和选人用人情况,精准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

此次巡察累计发现被巡察单位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党的政治建设有待提高等23个问题,并推动用好用活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有效发挥了党内的“政治体检”、作风的“专项会诊”、精神的“集中补钙”和思想的“深刻警醒”作用。

在内部巡察中,通过倾听基层呼声,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急难愁盼,广大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针对巡察中员工普遍反映的工资系数调档问题,集团正式发文,全员工资系数每三年普调一档,让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组织人力资源部彻底清查保险,发现329名员工存在养老保险断档欠缴情况,督促完成补缴,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在巡察的推动下,集团在长沙机场成立了建设发展部,专职负责审核长沙机场基本建设项目规划方案、可行性分析论证等前期评估工作,为长沙机场T3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打牢了基础。

湖南机场集团把省委巡视整改意见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的重点内容,并加强与省委巡视组沟通对接,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集团人事档案管理欠规范的问题,集团巡察组在巡察时重点检查人事档案,发现被巡察单位人事档案仍欠规范,部分员工档案缺失,要求被巡察单位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分级负责,对全体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核查,确保档案准确、完整,规范管理。

通过推进巡察整改,长沙机场制定工作制度6项,修订完善工作制度4项,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常德机场先后修订了8项制度,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员工服务精细化,达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的效果。(湖南机场集团纪检监察部 张慧)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