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入企开展营商环境蹲点调研

2021年02月08日14:34  来源:三湘风纪网
 

“噜噜噜噜……”近日,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慈利县铁山沟养殖合作社进行回访时,隔老远就听到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赵群仕的呼唤声,走近一看他正穿梭在大大小小的猪仔间忙着撒玉米喂食。

“现在我们存栏有黑山猪千余头,年内可出栏600头,产品品质摆在那儿,销路紧俏得很,今年肯定要扩大生产规模哩······”高兴之余,赵群仕滔滔不绝地分享收获的喜悦。

然而去年12月初,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带队的监督检查组第一次到该养殖合作社开展入企蹲点调研时,赵群仕还在为合作社还贷的问题一筹莫展。

2019年,合作社因非洲猪瘟造成700余头猪死亡,后期开展数月场地消毒,直接损失350余万元。2020年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合作社生产、销售造成了冲击。

一连遭遇两次冲击,正常生猪养殖的环境和销售渠道受到影响,合作社无法盈利。不能如期还上银行240万元“三农”贷款,赵群仕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当初毅然关闭自己在外地经营的餐馆,回到家乡原国太桥乡,成立养殖合作社,吸纳周边村民20多户入社,帮助带动10多户贫困户就业增收,就是想带着家乡人民一起致富。可如今合作社都要运营不下去了,这可怎么办!” 赵群仕告诉督查人员。

“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防控疫情固然重要,但企业的生产养殖发展同样不能耽误。”督查组在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农业银行慈利县支行落实惠农惠企政策,为合作社调整还款计划同意延期还款,年还款额由原来50万元调减到10万元,并按照最大幅度下调贷款利率。

资金链有了保障,合作社就能正常运营,赵群仕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而在此时,在向督查人员表示感谢后赵群仕又有了新的疑虑:对养殖的相关政策不是全然了解,唯恐错过一些优惠政策。督查组立即与市农业农村部门对接,认真梳理列出了合作社可以享受的政策优惠清单,逐项宣传解释。

在市纪委监委的协调督促下,合作社享受到了能繁母猪养殖补贴政策资金10万元,栏舍建设补助资金10万元,新建污水处理项目的10万元的政策性补贴也即将到位。

“计划2021年养殖黑山猪2000头,力争销售额突破700万元……”谈到新一年的打算,赵群仕豪情满怀,准备向30户农户以优惠价提供山猪仔,通过签订长期订单扩大养殖规模,帮助和带动周边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协助铁山沟养殖合作社解决了所想所急的困难,这只是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开展入企调研工作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去年12月初,为进一步督促推动“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市纪委监委组成10个调研组,深入全市10家民营企业开展营商环境蹲点调研,重点查找落实“六稳”“六保”情况、优化政务服务、惠企政策落实、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党委政府、责任单位帮助解决难题,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针对入企调研发现的有关情况,对个性问题将由各调研组包干到底督促解决,对共性问题进一步认真研究梳理,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持续推动‘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入企调研为契机,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再加力,为张家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张家界市纪委监委 戴一菥 全江玲)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