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凤凰县供电公司:20分钟带电作业,让5287个客户享受不停电服务

2021年02月08日09:5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8日电 近日,在湘西凤凰县千工坪镇胜花村村口,一群“机甲小黄人”正在村口的高压电线杆附近紧张地忙碌着,在施工作业现场架起了“高压危险,请勿靠近”安全警示围栏。

他们是国网湘西凤凰县供电公司供电员工,正在使用带电作业车消缺10千伏黄千线的一处供电安全隐患。

当天下午,该公司山江镇供电所配电班班长曹春带领配电班成员开展春节前保电特巡,当他们巡视到10千伏黄千线胜花支线营盘分支时,发现该分支3号电线杆的A相导线脱离了瓷瓶固定。如果不及时处理这个安全隐患,遇大风暴雨天气将导致3号电线杆A相导线舞动,就会造成整条10千伏黄千线跳闸,将直接导致该条线路所辖的18个公变台区共计5287个用电客户停电。

曹春一边向公司领导汇报,一边申请带电作业车消缺安全隐患。为了不影响5000余户用电客户正常用电,并及时消缺安全隐患,公司很快批准了曹春的带电作业抢修方案。

半小时后,带电作业车迅速赶到抢修现场。随着全身武装成“机甲小黄人”的供电员工,从头到脚身着金黄色的高压绝缘服、绝缘鞋、绝缘手套和绝缘安全帽,走上绝缘升降梯,再缓缓升向3号电线杆杆顶。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将A相导线重新归位到绝缘子上,并使用扎线绑扎牢靠,全过程仅仅用了20分钟。

“如果使用停电抢修作业,至少需要一个小时停电,是带作业时间的三倍,不但抢修时间长,还要造成用户停电。”曹春介绍道。

春节前夕,该公司积极安排供电员工对辖区供电线路开展特巡,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一律按照“能带不停”,即能带电作业,就不安排停电作业的原则进行安全隐患消缺,切实减少停电时间,不断提升公司的优质服务水平和用电客户的用电获得感、体验感,为春节期间保供电打下坚实的基础。(滕新春)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