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开发“配网智能决策助手”助力春节保电

2021年02月09日21:1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9日电 2月8日,由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基于“湘电数智”移动APP开发的“配网智能决策助手”微应用程序成功上线运行了。该程序第一阶段重点致力于服务春节保供电工作,实现了移动端台区重过载实时查询和提醒功能,成为春节保电一大利器。

本着关注重点难点工作、减轻一线员工工作负担等原则,国网湘潭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大胆创新,2021年重点着手移动端应用的开发,方便一线员工随时应用,同时,将往年优秀的大数据应用成果逐步部署至移动端,促使应用成果切实有效落地推广。“配网智能决策助手”微应用程序便是该公司移动端开发的第一个尝试。

该公司通过近2个月的探索、开发与数据验证,重点解决了“配网智能决策助手”湘电数智移动应用端的发布与部署、基于kafka实时数据流的台区实时功率数据接入、基于dataworks的阿里云数仓的离线台区台帐数据接入等三大技术难题。可获取台区重过载实时数据和日负荷曲线,亦可查询台区历史重过载数据,同时实现了春节期间台区重过载预警短信提醒,为全省首创。

移动端微应用功能的实现,让现场人员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通过手机,即可第一时间了解所辖台区重过载情况,解决了以往春节期间台区重过载数据量大难梳理、突发情况难管控等难题。在推广应用试运行期间,通过员工实际应用反馈,该公司进行多次规则和界面调整,最终呈现了一个界面简洁美观,数据快速、精准,操作便捷、省力的微应用。

据悉,国网湘潭供电公司还将在该应用程序中添加反馈和评价模块,实时收集应用意见,不断完善升级移动端微应用功能,并逐步开发部署诸如低电压等功能模块,全面助力配电网智能精准决策。(龙亦文)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