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旅途,这些防护功课做好了吗?

2021年02月09日14:01  来源:长沙晚报
 

春节旅途,这些防护功课做好了吗?

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旅途中的个人健康监测,回家后及时洗手洗脸、更换衣物

2021年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虽然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但人员流动在所难免。

在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之下,如何降低旅途风险?面对今明两日人流相对集中的可能,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提醒,乘客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做好旅途中的个人健康监测;回家后,及时洗手洗脸、更换衣物。

出行前 准备好口罩、消毒产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刘富强表示,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虽然很多人今年选择就地过年,但渴望与家人团聚的归乡游子仍不在少数,人员流动在所难免。如果出行,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

咳嗽、讲话、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是不少病毒的传播载体。车厢、车站、服务区等地是人流密集的地方,戴上口罩可以有效隔离飞沫。需要提醒的是,出门建议多备几个口罩,以便遇到突发情况或路途较长时需要更换口罩。

接触传播是病毒的传播方式,保持手部卫生很关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注意手部卫生,若没有洗手条件,出行前要准备好含75%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产品,这样才能更好地杀菌消毒。此外,要携带一些垃圾袋,以便在行程中装污染物,如将使用过的口罩装起来,在路途中发生呕吐时也可以用来装呕吐物。

今年返乡路上还有一个最特殊、最重要的“行李”,就是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以是纸质报告单,也可以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查找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跨省返乡人员,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在此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落实责任制,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

乘坐火车或飞机等 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火车、飞机、大巴车等是不少人返乡时乘坐的交通工具。这些公共交通工具人流密集、空间相对密闭,乘客随意走动、口罩佩戴不规范等问题为疫情防控带来诸多隐患,例如乘客佩戴口罩不规范,甚至摘下不戴或摘下置于下颌,或者乘客摘下口罩吃饭、喝水等,由于座位间隙小,摘下口罩吃饭、喝水也会加大病毒传播风险。又如在排队进站、检票等环节,个别乘客不能保持一米线距离;部分乘客在列车车厢内走动,甚至跨车厢活动身体;若旅途时间较长,一些乘客会在上车前的站台上或者列车停站时聚集在列车门口吸烟,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增加病毒传播风险。

刘富强建议,乘坐飞机、火车、大巴车等较为封闭的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选择网上实名购票,实行无接触支付;遵守秩序、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避免扎堆等候;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主动申报健康状况,如有体温异常须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和应急处置;对号入座,尽可能隔位而坐或分散而坐,减少走动次数;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部消毒,避免用不清洁手接触口、鼻、眼等;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为了减少自身和他人的暴露风险,尽量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如需要近距离聊天交谈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减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鼓励与他人交替用餐;妥善保存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等票据,以配合可能的密切接触者调查或疫情溯源调查;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做好旅途中的个人健康监测。一旦体温出现异常或出现可疑症状时,要配合临时隔离、健康排查等。

坐私家车或网约车等 多通风换气,不要在服务区长时间逗留

不少市民尤其是老家在省内的市民,会乘坐网约车、出租车或驾驶私家车回家过年。

刘富强表示,选择网约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时,乘客要坐在后排,全程佩戴口罩,做好健康登记,配合体温测量;尽量不与他人拼车同行;途中注意手部清洁,咳嗽打喷嚏时不要摘下口罩,避免用脏手触摸口、鼻、眼等;条件允许时,多开窗通风。网约车、出租车司机也要注意,如果车里没有乘客,要开窗通风;对高频接触的物品进行定期消毒,如车门把手、车内扶手、座椅、安全带及其插口等。

如果市民驾驶私家车回老家,要提前检查好车况、加满油;定期清洁车门把手、车内扶手、车钥匙以及方向盘、常用按钮、座椅、安全带及其插口等;车内做好通风换气;不要开启车辆空调内循环;不要疲劳驾驶,可在服务区适当休息调整,但不要在人流密集的服务区逗留太长时间;事先准备好充足的食物、饮用水等,减少在服务区的购物、就餐次数;如需中途上厕所、购物等,下车进入服务区等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并及时洗手,或用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进行手部消毒。

刘富强提醒,到达目的地、进入家门前,最好先用流水或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清洁手部;进入家门后,要及时洗手、洗脸,最好是洗澡,及时更换衣物并进行清洗或消毒。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要慌张、不要隐瞒,应将自己的健康情况如实报告村委会(特指农村返乡人员)或所在小区居委会;及时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就诊,不要自行服用退烧药、止咳药等,就诊时要全程戴好口罩、减少人员接触。(记者 杨云龙)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