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头生肖年画《牛耕盛世》亮相

2021年02月10日08:48  来源:湖南日报
 

近日,由隆回县农民画家刘建蓉设计的滩头生肖年画《牛耕盛世》,在该县滩头镇福美祥年画作坊完成制作,上市供应春节市场。

“牛总是默默地耕耘,它是勤劳的象征。”福美祥年画作坊主人、滩头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尹冬香介绍,此次发布的生肖年画《牛耕盛世》栩栩如生,色调丰富流畅。年画以牛为主体,辅以杏花、柿子等吉祥花卉,谐音盛世。画面中牡丹寓意富贵,牛背上的书则寓意勤于学习。

滩头木版年画是2006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隆回县文化部门积极引导年画创新发展,启动一项将持续12年的年画创新工程——生肖年画。2014年,首张由隆回县农民画家刘建蓉创作、高腊梅作坊印制的生肖年画《马上报喜》,获得较好市场口碑。随后,该县文化部门公开征集生肖年画作品,吸引众多名家参与生肖年画创作。(记者 肖霄)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