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无雨,湖南最高气温将冲25℃

2021年02月18日08:26  来源:华声在线
 

“雨水”节气无雨,最高气温将冲25℃

最近几天,湖南以晴好天气为主 21日晚上起湘中及以北有中等强度降雨

2月17日,天气转好,游客在长沙市望月公园铜盆湖畔观赏樱花。该公园种植的山樱树正值花季,一朵朵樱花迎风绽放,白色的花瓣在阳光映照下就像漫天飞雪,吸引了不少游客。 记者 田超 摄

“天将化雨舒清景,萌动生机待绿田。”2月18日迎来“雨水”节气。稍显名不副实的是,节气当天没有雨水,但春天的脚步确实更近了。2月17日开始,湖南天气逐渐转好,气象部门称,未来一周全省气温整体偏高,最高气温可达25℃,再下雨可能是下周的事了。

假期收尾,天气好转

经历一场较为短暂的降雨,春节假期悄然接近尾声,2月17日省会长沙迎来阳光,返程高峰如约而至。实况监测显示,2月16日8时至17日8时,衡阳、永州、邵阳部分地区出现了中雨,其他地区小雨,17日清晨湘中以北出现了大雾;最高气温湘西北15℃~17℃,湘东南14℃~16℃,其他地区10℃~12℃;最低气温湘东南8℃~10℃,其他地区5℃~7℃。

天气转好,就地过年或已经返程的小伙伴们,纷纷踩着假期的尾巴,外出游玩。2月17日下午,开福区青竹湖路一处草莓采摘基地,一个个大棚整齐地排列于田间,走近看,草莓已露了红脸,香气袭人。路边停满小车,游客络绎不绝。开福区刘女士是这里的常客,这个春节,忙于走亲访友的她都没来得及外出游玩,“趁着假期还没结束,抓紧出来放放风,好迎接新一年的工作。”话音未落,她摘起一颗又大又红的草莓放进了嘴里,“好甜!”

未来一周,湖南气温偏高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节气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到0℃以上,降雪减少,降雨增多,同时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也开始活跃,渐渐向北转移,和北方的冷空气相撞,形成降雨,滋润地面。总体看来,“雨水”节气的降水量比“立春”增加不少,但这个时期的降雨仍然是南多北少,北方多地的降水量都在10毫米以下。而此时很多越冬作物正是返青时期,也就有了“春雨贵如油”之说。

与之较为吻合的是,中国气象局预计,随着冷空气过程结束,雨雪停歇,春节假期结束后,全国大部地区将迎大回暖,南北方气温将在20日到21日前后升至最高点,届时最高气温20℃线将向北挺进,华北、黄淮部分地区将超过25℃,一些地方气温还有可能挑战2月极端最高纪录,薄外套也可以安排上了。

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奏鸣曲,春意萌发、春寒料峭,那么雨水便是进入春天的变奏曲,气温回升、甘雨时降。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7日~21日白天,湖南以晴好天气为主,早晨部分地区有雾;21日晚~23日,湘中及以北有次中等强度降雨过程,湘北局地大到暴雨,其中最强时段为22日晚。气温方面,未来一周气温偏高,最高气温可达25℃;21~23日有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波动。(记者 李成辉)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