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推进“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 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2021年02月19日10:3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会议现场。林洛頫摄
会议现场。林洛頫摄

人民网长沙2月19日电 (记者 林洛頫)“我们将通过‘四联五到位’,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努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让宁乡人民的生活更加可期、更有奔头。”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于新凡说道。18日,牛年春节后第一天上班,宁乡市召开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工作安排部署会,接下来将通过走访形式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

为改善干群关系、凝聚群众力量,架起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之间的“直通车”“连心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二月初宁乡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工作,最大程度争取群众认同和工作支持。

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中的四联指的是:市领导联乡镇(街道)、相关市领导和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联村(社区)、乡镇(街道)干部联组(网格)、党员干部和社会贤达联户,通过分级联系的形式实现联户工作的全覆盖。

其中,明确要求每个乡镇(街道)至少1名市领导联系,联点市领导对所联乡镇(街道)整体工作以及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工作进行全方位协调指导、督促检查、推动落实,帮助解决具体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每年蹲点、现场办公要不少于4次。

每个村(社区)明确1名领导干部联系,共选派278名领导干部指导抓好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理清发展思路,帮扶民生问题,协调项目建设,调解矛盾纠纷,每年到联系的村(社区)现场办公不少于4次。

宁乡市共划分有组(网格)2680个,每个组(网格)都明确1名乡镇(街道)干部担任网格长。网格长对网格实行日常管理工作包干,全权负责协调组(网格)内的各项事务,下沉到所联系的组(网格)时间原则上每星期不少于1次。

目前,宁乡市村(居)民户约有48万多户,党员干部一般一人联系10-15户,各组(网格)可以根据党员干部、社会贤达的分布数量和村(居)民户数量,合理调整联户数量,确保党员干部联户全覆盖。联户党员干部和社会贤达入户走访原则上每季度不少于1次,线上沟通交流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

“党员干部联户要围绕‘宣传政策法规、了解社情民意、收集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监督镇村履职’五个到位开展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立起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宁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针对此次活动,宁乡市委专门成立“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党(工)委副书记具体抓,组织委员、政法书记、宣传委员协助抓,因地制宜健全完善好现有实体网格,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小纠纷、小困难、小问题。

同时,结合“乡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对于党员干部入户走访时收集的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超出职责范围不能解决的逐级上报,根据问题解决的难易,由乡镇(街道)向相关职能部门吹“日常哨”“应急哨”“攻坚哨”。

于新凡表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干劲,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全力以赴把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工作持续推向深入,奋力谱写‘工业强市、幸福宁乡’社会治理新篇章。”

据了解,宁乡市委将把“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工作纳入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基层也将纳入机关干职工、村(社区)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宁乡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将牵头对问题收集、整理、交办、办理、反馈等环节进行督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现场,宁乡市委副书记沈光解读《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工作方案》,灰汤镇、玉潭街道、宁乡市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