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机 拔头筹 “洞庭乡愁红色旅游基地"在湖南沅江奠基

2021年02月19日14:4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国家一级导演唐六一与湘情乡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签订电影《游学先生》合作意向。黄曦供图
国家一级导演唐六一与湘情乡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签订电影《游学先生》合作意向。黄曦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19日电 2月18日,“洞庭乡愁红色旅游基地”奠基仪式在湖南省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三眼塘村举行。项目建成后,将作为沅江革命老区挖掘红色资源、凸显绿色发展、打造旅游康养之城的崭新名片,成为益阳文化旅游、红色教育、红色传承的重要着力点,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1917年7月,青年毛泽东与同学萧子升行程近千里,开展了革命初期的农村调查实践——游学。他们漫游了长沙、益阳等地,来到了沅江三眼塘村游学两天。这段游学经历,更加坚定了青年毛泽东救国救民的革命思想。“洞庭乡愁红色旅游基地”项目,就是以毛泽东同志在沅江游学励志之旅为背景,将乡村旅游与红色旅游深度融合,以弘扬红色文化、激励青少年成长为主线,充分展现当年革命斗争形势和洞庭湖区风土人情。

红色景点规划建设内容包含复建毛家坝古街(青年毛泽东游学驻留处)、龙浃码头(青年毛泽东游学上下船码头)、毛家坝客栈(青年毛泽东游学留宿客栈)、毛家坝路(青年毛泽东途经官道)等老街风貌,增建红色文化展示馆、红色历史研学中心、毛泽东影视剧拍摄基地,乡村诗社、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牌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通过探访红色历史,寻找伟人足迹,激发广大市民、游客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怀,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并转化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沅江“二次创业”的强大动力。

相关负责人表示,“洞庭乡愁红色旅游基地”项目按照整体的规划分三期建设,第一期是中小学生的研学旅行,第二块是打造中青年的休闲度假,第三块是做老年人的健康养生产业。项目建成以后,将真正起到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美化村庄环境的作用。(黄曦 艾阳 孙帆)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