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永:15万亩供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基地年创汇5亿元

2021年02月20日16:1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20日电 2月20日,在湖南江永县松柏、潇浦等地蔬菜基地,数百名村民忙着种植、管理和采摘新鲜蔬菜,广袤的田野呈现出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据悉,春节期间,全县每天都有3万公斤蔬菜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的批发市场,既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又充实了菜农的“钱袋子”。

近年来,江永县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蔬菜产业,推动了蔬菜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溯源化管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引导菜农科学种菜种好菜,不断推动优质蔬菜向外输出。按照“科学规划、区域布局、集中连片、适度规模”要求,突出地域特色,实施“田成片、路成行、渠成网”的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工程。在多地打造集供港澳蔬菜综合示范基地、科技种养示范基地、节水灌溉示范基地、水肥合理配方示范基地、农旅融合示范基地、新型机械化耕作示范基地等“六大基地”于一体的高品质农业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因地制宜打造“香芋生产带”“香芋生产带”“蜜本南瓜带”“芥菜生产带”等蔬菜产业生产带。全县共建设5000亩以上连片蔬菜基地5个,建成1000亩以上标准化“菜篮子”供应基地28个。

同时注重扶持龙头企业做强。先后出台资金、用地、用工系列优惠政策,引导扶持蔬菜加工企业打造成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以打造“富硒香型”特色品牌为目标,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集中力量打造10万亩特色蔬菜生产集群。目前,全县蔬菜类“三品一标”基地认证17个,认证面积16万亩,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数居全省前列。此外,大力度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致富能人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蔬菜产销协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有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实行家庭经营、合作经营、联合经营等农业经营方式创新,推动蔬菜产业抱团发展。213家专业合作社,主动对接大市场,在北上广深等大中城市外设蔬菜等农产品经销窗口100余个。

目前全县完成高标准出口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备案28个,成功打造15万亩供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基地,实现年出口创汇近5亿元,占全省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总量的40%以上,稳居全省前列,被列为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荣获“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陈健林)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