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王国海:为脱贫攻坚贡献“金融智慧”

2021年02月22日21:3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22日电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身兼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多个职务,王国海最近十分忙碌。今年,他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等课题,精心准备了6份提案。“进京参会前,我还要专门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对这些提案进行一次论证,确保严谨。” 王国海说。

自201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至今,每年6份提案已成为王国海为自己定下的要求之一。作为一名经济学者,王国海曾在金融领域工作多年,先后任职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华欧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等。结合专业优势,这些年,王国海一直坚持在经济领域建言献策,并积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 “金融智慧”。

去年,根据疫情影响所产生的变化,王国海及时开展补充调研和深度思考。两会期间,他提交的6份提案里,4份关注脱贫攻坚。如,《关于建立“后疫情”时期脱贫攻坚金融应急机制的提案》《关于借力“新基建”让金融科技为贫困地区赋能的提案》《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深入推进就业扶贫的提案》《关于为中心微企业定向“供养”让扶贫政策落地生根的提案》等。目前,这些提案全部都已立案,并得到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回复。

“从担任全国政协委员那天开始,我就与扶贫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是脱贫攻坚的直接见证人。”王国海介绍,2018年到2020年,他连续3年被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奖评委,也是评委队伍中,唯一的一名湖南评委。去年,从初评、调研再到复审,王国海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严谨负责的精神,全程参与全国脱贫攻坚奖评审各个环节,见证了脱贫攻坚的胜利。

不仅是“主考官”,王国海亦是一名脱贫攻坚的“答卷人”。早在2015年10月份,他就带队到宁乡市珊瑚村联点扶贫,并将珊瑚村确定为致公党长沙市委精准扶贫基地。通过多方努力,如今,珊瑚村不仅荣获省级同心美丽乡村、市精准扶贫先进村等多项荣誉,还在湖南省2020年精准扶贫考核中,取得满分佳绩。

“我把这五年来联点扶贫的工作经历作为研究素材,一共形成了3份提案提交全国政协。” 王国海介绍,今年全国两会,如何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仍是他关注的重点之一,为此,他准备了《关于支持发达地区少数民族企业发展促进民族地区群众就业的提案》《关于加大“文化+科技”助残力度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手语的提案》等多份提案。“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及‘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紧扣国家发展和群众需求,积极履职尽责。”他说。(刘宾)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