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开展专项巡察“回头看”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21年02月22日09:44  来源:三湘风纪网
 

近日,岳阳市委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该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开展“最多跑一次”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回头看”,正在办事的市民熊先生感叹:“现在,办事确实是方便,拿去年我办出生手续来说,一个窗口办好了4个证。”

熊先生清楚地记得,2006年,他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后,一次又一次往返医院、派出所、社保中心等4个地方,跑了快1个月才办好出生证和有关手续。

2020年8月,他的第二个孩子出生,情况却发生了质的转变,这次在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出生一件事”办理窗口一次性就办好了所有证件。

质的变化源于一次专项巡察。2019年8月份开始,岳阳市委对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34个重点单位,14家关联单位,深入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最多跑一次”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出生手续办理被作为重点问题进入巡察人员视线。巡察组了解到,对新生儿进行户口登记时,涉及多个部门,需要提交多份材料,群众对实现“出生手续综合办理”的意愿十分强烈。巡察组将这一情况向市公安局及时进行了反馈。

“2020年4月,接到巡察反馈的问题后,我们立即就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告了此事,牵头启动了‘一窗受理、五证联办’办事流程。现在,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疗保险登记、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手册5个事项都可以在出生医院一个窗口一次办结。”岳阳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

针对巡察发现的325个问题,市委巡察办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3张清单,督促相关单位进行认真整改。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278个问题已立行立改238个,其中“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共压减办事环节3个,少提交材料7份。

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20个综合受理窗口“全科受理、一窗通办”,实现了1136项进厅事项100%“一窗专办”,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把专项巡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凡对责任不落实,搞选择性整改的,一律严肃问责。”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彰良表示。(岳阳市纪委监委)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