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别乱吃 小心正常菌群被扰乱

2021年02月23日09:33  来源:长沙晚报
 

“听说益生菌可以保护肠道、增强肠道免疫力,我家宝宝要不要吃一点?”“益生菌要吃多久?”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门诊,经常有家长询问益生菌的使用问题。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副主任医师李俊提醒,健康状态的宝宝不需要吃益生菌,而且益生菌制剂不要长期服用。

李俊介绍,益生菌是能够促进肠内菌群生态平衡,对人体有益的活的微生物制剂。新生儿出生后,原来没有细菌的肠道开始出现细菌定植。常见的益生菌主要有以下种类: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地衣芽孢杆菌、酪酸梭菌、鼠李糖乳杆菌、布拉氏酵母菌等。

需要补充益生菌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急慢性腹泻、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过敏反应变态反应(如湿疹、哮喘、肠道过敏等)、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炎症性肠病、幽门螺旋杆菌相关性胃炎等。

“正常情况下无需使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同时不推荐长期服用益生菌。”李俊解释,长期吃益生菌会让孩子的肠胃对外来益生菌产生依赖,自身的正常菌群被扰乱。

益生菌服用有讲究,建议在饭后口服,以减少胃酸和胆汁破坏益生菌活性;与使用抗生素时间建议间隔2小时以上,减少抗生素对益生菌的杀灭作用;益生菌建议低温冷藏,益生菌泡水的温度建议在40℃以下,泡了及时口服,减少益生菌在体外遭到破坏。(记者 徐媛 通讯员 张蓓)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