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贴心服务外出务工流动人员

2021年02月24日11:03  来源:湖南日报
 

2月20日一大早,新田县驻广州花都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会长邝建彬等,忙着为新田籍流动人员介绍工作。新田县依托该县驻广东省流动人口计生协会贴心服务流动人口,获得流动人员及务工地党委、政府称赞。

新田县有44.3万人,其中13万余人常年在广东务工。2010年初,在广州市花都区创业的新田县陶岭镇郑土新等8名党员,每人捐款1000元,自费租用8平方米民房办公,成立流动人口计生联络站。陶岭镇党委、政府获悉后,将联络站发展成陶岭镇驻花都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成立流动人口党支部。2012年,新田县委将该党支部、协会升级为流动人口党委、新田县驻花都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接受流出地、流入地党委政府双重领导。2013年,广东省计生协会将花都区的流动人口管理“新田模式”列为社会管理十大创新案例。

此后,新田县又在流出人口聚集的广东各地,成立18个流动人口党支部和计生协会,举办电工、焊工、厨师等培训班。新田县政务服务部门在计生协会驻地建立便民服务厅,卫健、公安、人社、教育、交警等部门定期派人前往服务,实现异地办身份证、异地免费健康检查、车辆异地年检等,每年为流动人员节约开支2500万元以上。(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李文众)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