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三道防线”确保村居“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2021年02月24日11:02  来源:三湘风纪网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张家界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守纪律、思想、规矩“三道防线”,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十条禁令”明确纪律防线。紧扣落实省委“十不选”“八严禁”要求,张家界出台了“十条禁令”,明晰侵害权利、拉票贿选、操纵破坏、恶意伤害、散布谣言、寻衅滋事、干扰说情、投机钻营、玩忽职守、妨碍履职等10个方面禁止情形,采取党员大会、村村响广播、媒体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把“十条禁令”宣传到每名党员群众。4个区县82名县级领导带队下乡到村,召开党员大会宣讲“十不选”“八严禁”“十条禁令”等纪律要求,派出78支风气监督组驻乡镇(街道)开展换届风气监督。同时,落实“屋场议事”机制,各级党员干部结合换届召开屋场会4000余场次,宣讲换届政策、倾听群众诉求、讲清换届纪律,共收集问题建议30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400余起,为换届风清气正打好基础。

“谈心谈话”筑牢思想防线。全面开展谈心谈话,市、区县委组织部长分别与区县委书记、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就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逐一开展谈心谈话,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逐一与离任主职和新任主职候选人开展谈心谈话,全市78个乡镇(街道)召开“严肃换届纪律集体谈心谈话会议”与5000余名候选人预备人选谈心谈话,逐一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市委发出村(社区)党员“六带头”号召,各区县、乡镇(街道)积极行动,广泛宣传,各村(社区)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发挥包村干部、第一书记、老党员、老干部作用,推动与离任人选、候选对象、党员群众谈心谈话,组织近万名党员组成700支先锋队宣传换届政策,讲明纪律要求。

“严督细审”坚守规矩防线。抓严抓细换届风气,市委派出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联合组成的监督指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落实“周督导、周调度、周分析”机制,严格执行“八严禁”“十条禁令”规定。各区县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坚持“十不选”原则,在资格联审、选风选纪、舆论引导、来信来访等方面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严格落实16部门联审,对107名不符合条件的人选进行否决。目前,张家界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各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截至目前,全市1016个村(社区)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975个村(社区)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张家界市纪委监委)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