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当攸秀·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让红色旅游更多元

2021年02月25日21:2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攸县旅游业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促进文、旅大融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从今天开始,本网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这五年旅游的那些事儿·湘当攸秀》,共同梳理和展示攸县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点点滴滴。

人民网长沙2月25日电 “风从罗霄来,湘赣边正红”。2021年开年之初,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乘坐火车走进攸县,提出要切实做好“红色文章”,推动乡村振兴。聚焦省委书记许达哲的指示,近年来,攸县不断挖掘当地红色文化,通过创新党课,把红色文化与生态文化、人文文化有机结合,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让红色旅游更多元,让“攸州红”成为攸县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最亮丽的底色。

在石山书院的攸州大讲堂上,一批青年干部正在排演一堂特殊的党课,党课排演者通过场景再现、人物讲述以及视频介绍等多种方式,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谭震林,著名红军将领蔡会文、蔡中两兄弟的红色故事以及 “三张收据”“大坝精神”演绎出来,让一个个发生在攸州大地的红色故事活起来。

在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的同时,攸县通过将红色文化与自然风光旅游、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让红色旅游更多元。

在酒仙湖景区,经过提质改造后,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专门设置了红色博物馆,把东冲兵工厂、官田碉堡、革命烈士传记等红色文化融入其中,并挂牌成为株洲行政学院红色教研基地。游客在酒埠江风景区不仅可以重温红色革命故事,还可以欣赏秀美的自然风光,体验茶叶采摘、农事劳作、素质拓展。

近年来,攸县不断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开发力度,目前,已发现的革命旧址(遗址)26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2019年,攸县成为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县之一。苏维埃东冲兵工厂旧址成为了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第8条精品线路“井冈山—永新—茶陵—株洲”红色旅游线路的一重要景点,株洲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有许多游客和党员干部来此游览参观。

截至目前,攸县各红色景点接待单位360多批近10万人次。红色旅游不仅让攸县研学旅游、品牌创建、民宿产业等旅游业态逐渐丰富,也直接有效带动了旅游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攸县旅游人数达54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50亿元。(彭亮霞)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