恼人的智齿一定要拔除吗?

2021年02月25日10:18  来源:长沙晚报
 

小张的智齿在春节期间出现了疼痛,她每次智齿疼时下决心要拔掉它,等到不疼就忘了,这次过节疼了好几天,让她后悔没有早点拔掉。医生提醒,有的智齿正常萌出,没有影响到其他牙齿,不会带来疼痛以及感染,可以选择不拔,但一旦发现智齿发育不良,应尽早拔除,13至30岁是拔智齿的最佳时期。一般来说,在30岁前拔智齿比较合适,40岁后再拔创伤会增大。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教授柳志文提醒,很多人都是到了“不得不拔”时才来,甚至80多岁了才来拔智齿,有的因身体状况不适合而不能拔,生活质量严重受损。有的智齿已经连累周边牙齿坏掉,不得不把周边牙一起拔掉,损失更大。

“智齿出现这五种情况,要尽早拔除。”柳志文介绍,第一种是阻生智齿,即“阻碍生长的智齿”,智齿不能正常萌出,被牙龈或牙槽骨包裹在里面,会经常引发炎症、疼痛。第二种是出现龋坏的智齿,如果坏得很深,可能需要根管治疗,建议拔除,杜绝后患。第三种是排列过紧的智齿,由于与其他牙齿排列过紧,会出现较严重的牙龈肿胀,牙齿疼痛等病症。第四种为不易清洁的智齿,清洁困难,容易发生龋齿。第五种是没有对咬的智齿,智齿过度萌生会影响咬合,导致对面牙龈肿痛,时间久了,还可能造成大小脸。

柳志文建议,怕疼的人,不妨下午去拔牙,因为人体的痛觉反应上午比下午敏感。如果在上午拔牙,一定要吃早餐不能空腹拔牙,以免因紧张导致低血糖。如果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血液病、糖尿病、肝病、甲亢、恶性肿瘤、颌骨的炎性病变等,尤其是患病的老年人,拔牙很困难,还易引起疾病的加重,一般不建议拔牙。(记者 徐媛 通讯员 蔺毅)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