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版好书生动展示精准扶贫的湖南作为

2021年02月26日08: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地,近年来,湖南出版了一批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书籍,生动记录精准扶贫的湖南作为,为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壮举留一份历史底稿。

翻开《立此存照: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档案实录》,十八洞村24户建档立卡户的脱贫过程历历在目,读者可借此进而感受到中国的“脱贫奇迹”。该书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编,由湖南人民出版社于2020年9月出版。书中以十八洞村24户建档立卡户原始扶贫档案为主体内容,通过图片、表格、数据和纪实文字等,客观、直接、真实、清晰地呈现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具体流程、措施和实际效果,从一个侧面记录着中国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的重大胜利。

长篇报告文学《扶贫志》由作家卢一萍创作,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于2020年12月面世。该书以花垣县为切入点,以扶贫人的人物性格、思想变化、扶贫故事为叙事核心,以田野调查、口述史为叙事方法,运用复调结构,通过真实笔触,细腻地描写了普通人的各种命运和奋斗历程。

“梦圆2020”脱贫攻坚主题系列丛书从湖南作家们的438部主题征文作品中精选出39部作品集结出版,生动记录了我省贫困地区的巨大变化。在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长篇纪实散文《我的十八洞村》中,作家凌鹰以细腻的笔触,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十八洞村的奋斗故事,真实记录十八洞村扶贫轨迹。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报告文学《十村记:精准扶贫路》以十个村脱贫之路来讲述这场波澜壮阔的战贫斗争,并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同步推出了新闻专题片。(记者 刘瀚潞)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