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揭晓 华容七星墩遗址成功入围

2021年02月26日08:4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华容七星墩遗址成功入围

2月25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20个考古新发现成功入选,华容七星墩遗址榜上有名,成为湖南唯一入围的考古新发现。

七星墩遗址位于华容县东山镇东旭村,西南距华容县城约30公里,北距湖北省监利县约20公里。

1978年,当地一名乡村小学教师到此处游玩,发现了古代陶器并进行上报,引起当地文物部门注意。

1985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考古人员对该遗址进行登记。遗址坐落在大荆湖西南隅的一处河流阶地上,所在海拔约34米,高出周边水面约5米,因其上有7个高出地表3至5米的大土墩而得名。

2011年,该遗址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岳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小规模的试掘,并对大荆湖周边近60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详细调查,共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27处,证实该遗址是长江中游一处重要的史前遗址。

2018年2月初,为推动“长江中游文明进程”课题深入研究,进一步了解七星墩遗址的文化内涵和性质,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向省文物局、国家文物局申请,对七星墩遗址进行主动性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当年3月26日,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并颁发发掘执照,七星墩遗址调查勘探工作全面展开,主要对内圈南城墙进行解剖发掘。经过近8个月考古工作,在湖南地区首次发现双重城、壕结构的遗址,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成为目前湖南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城址。

“长江中游地区的史前城址大多在石家河文化晚期废弃,七星墩城址的废弃时间更晚,对研究长江中游史前考古学文化兴衰、文明进程等具有重要意义。”七星墩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王良智介绍,根据城墙与文化堆积的叠压打破关系和碳十四测年数据,七星墩遗址应建于公元前3000年左右,使用至公元前2000年左右。(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吴巍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