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返乡青年张兰芳:科技无土育苗 “辣妹子”农村逐梦

2021年02月26日09:1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种苗丰收,张兰芳笑得灿烂。人民网 刘宾摄

人民网长沙2月26日电 (刘宾)初春时节,大地处处生机勃勃。随着气温回升,连日来,位于长沙市望城区团山湖村占地80多亩的农美育苗基地里,工作人员正抢抓农时,加快培育种苗。装盘、上料、播种……不到10秒,通过自主研发的自动播种机,200株辣椒苗就完成了播种。

明媚春光下,近50个温室大棚整齐排列,蔚为壮观。运用自动化播种设备以及温室智能控制系统,采用先进的水培漂浮育苗技术,目前该基地每年蔬菜苗总产量可达1000万至1200万株,其中辣椒苗占70%,是湖南最大的辣椒苗供应基地。

“俗话说‘好种半成收’。往年一般正月十五过后才开始出货,但今年温度偏高,从正月初八开始,前来购苗的人就络绎不绝,短短几天已经卖出近50万株。”基地负责人张兰芳说。

头戴渔夫帽,脚穿运动鞋,张兰芳沿着田埂一边走一边查看辣椒苗的长势。大棚内温度高,她额头上,汗珠细密。脚下,只见一垄垄绿油油的辣椒苗连成片,青翠欲滴,分外喜人。

蹲下近看,发现还另有玄机。种苗下面,并非泥土,而是一张张浮在水面上的白色泡沫板。每张泡沫板均被分隔出200个小方格,一株株辣椒苗就种在这一个个小格子中,根茎则泡在“水”里。

位于长沙望城团山湖村占地80多亩的农美育苗基地。受访者供图

“水中有各种营养成分,就像婴儿喝的奶粉,是按科学比例调配的。” 张兰芳习惯把育苗的过程,形象地比喻为照顾婴儿。

水培漂浮育苗是张兰芳与父亲联合农业专家,引进研发的一种更适合在南方地区推广的育苗技术。相比传统的土壤撒播,这种方式能够根据不同类别蔬菜种苗的生长需求,自由搭配养分,育苗周期更短,且移栽时不会造成根系损伤,成活率可达98%以上。

“通过水培育苗,辣椒苗每亩可增收一千多斤。乡亲们还给它起了个俗名,叫‘水上漂’。” 张兰芳介绍道:“还有那些泡沫板,别看不起眼,其实也是我们研发的一种新型育苗盘——穴盘,能通过调整规格尺寸,更好地满足不同农作物种苗对生长空间的需求,去年12月,这项技术已经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

张兰芳是土家族人,毕业于湖南网络工程学院的她,就读的是工商管理专业。2012年,在上海工作2年后,思乡情切的张兰芳放弃了当地一家大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的工作,回到湖南,跟随长期钻研育苗的父亲,一头扎进家乡这片土地,从零开始学习农业知识。

目前农美种苗是湖南最大的辣椒苗供应基地。人民网 刘宾摄

农村姑娘,天生对泥土倍感亲切。种植、施肥、除虫、采摘……农业生产各个环节,张兰芳一个不落,样样都要学,参加各种培训班更是常态。好不容易学会了技术,不料,销售时又遭遇了困境。第一年采用水培漂浮方式育出的辣椒苗,无人问津。

“当时很多人担心,泡在水里长出的苗子靠不住。”困难面前,张兰芳没气馁,她组织车队下乡推广,向种植户免费赠送种苗,并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指导。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真正种过之后,大家发现使用这种辣椒苗长得更健壮,产量也更高,第二年回头客就有了,第三年销量开始翻倍增长。”她说。

返乡至今,一晃9年光阴。凭着一股敢闯敢干不服输的精神,张兰芳从大城市的职场白领跨界转型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在农村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依托水培漂浮育苗方式,近年来,“农美种苗”成功摘得湖南省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并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在湖南和浙江两省,农美种苗一共建有6个育苗基地,总面积超过300亩。

尽管先后获评过长沙市十佳农村青年“领头雁”、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多个荣誉称号,但“辣妹子”张兰芳的农业梦从未止步。接下来,她将为打造一条以种苗为核心的完整产业链而继续奋斗。

“农业会继续朝着智能化、规模化快速发展,但不管到哪个阶段,我相信它都是一个永远不会过时的行业。就像我特意为基地取的‘农美’这个名字,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扎根农村,农业的未来会更加美好!”张兰芳满怀憧憬。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