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衡阳供电公司:电“亮”乡村振兴路

2021年02月26日14:5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26日电 千盏花灯,流光溢彩。元宵节临近,衡阳新晋“网红”打卡点——衡阳县梅花乐园已是花灯璀璨,喜迎八方来客。

2月24日晚上,国网衡阳供电公司西渡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灯会现场,对相关供电线路及园内配电设备开展特巡检查,保障元宵节灯会的安全稳定供电。

梅花乐园位于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占地约300亩,包含梅花观赏及各类游乐项目,是梅花村重要的集体产业之一,也是衡阳市打造复合型乡村旅游项目的典型代表。今年2月14日开园以来,每天约有2万游客慕名而来,尤其是晚上的璀璨灯光,让这个美丽的村庄更增添了几分浪漫。

“单是梅花乐园,每天最大负荷可达200千瓦,新农村建设对我们农村电网提出了更高要求。”服务队队员高健介绍。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国网衡阳供电公司大力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加强台区低电压整治,着力为农村地区居民生产生活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

“以前村里的变压器只够日常用电使用,去年梅花乐园开建,供电公司立即更换了一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电力充足后,我们的致富路更宽了。”梅花村村支部书记杨臣平说。

电网改造创造了新的机遇,现在梅花村除了梅花乐园,还开发了梅花院子、梅花农庄等一系列旅游饮食项目,今年这些产业将惠及50多名入股的村民,同时也给周边20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村民们腰包鼓起来了,笑容也多起来了,许多在外务工的青年纷纷回家创业,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致富。

“下阶段梅花乐园还将继续扩增300亩,将原有的5个游乐项目扩至8个项目。”杨臣平说:“现在供电非常可靠,跟踪服务非常到位,这让我们免除了后顾之忧。”

2020年来,国网衡阳供电公司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衡阳农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共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983千米,新建改造配变2214台,容量32.67万千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2318千米,改造集抄用户5.7万户,使村村通上了充足优质电,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郑贤华 陈妍霏)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