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无限好 皮肤上的痘痘惹人恼

2021年02月26日14:24  来源:长沙晚报
 

记者近日从省会各大医院皮肤科了解到,雨水节气后,各种皮肤病高发,像玫瑰糠疹、扁平疣、日光性皮炎、过敏性皮炎、风疹等患者均有上升。“目前正值初春,气温上升,雨水增多,细菌也增多,正是各类皮肤病的高发季节,大家应注意预防。”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周奇志介绍,虽然皮肤病一般不会威胁到生命,但对人的社交、心理、睡眠等方面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市民应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清淡饮食。

游园回来,“玫瑰糠疹”上脸了

“医生,我带一家老小游公园,回来就发现自己手臂和腿上长出不少红斑,还痒得不行,这是怎么回事?”日前,开福区35岁的周女士急切地问医生,红斑严重影响到她的日常生活。

“红斑在医学上叫玫瑰糠疹,是春秋季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中青年高发,病因主要与病毒感染有关。” 周奇志介绍,此病好发于躯干和四肢近端,呈大小不等、数目不定的玫瑰色斑片,其上有糠状鳞屑。一般持续6至8周可自愈,但也有经久不愈的情况,延误治疗可能遗留色素沉着,因此不可大意。

玫瑰糠疹的预防措施,包括增强体育运动、提高机体抵抗力,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等。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清热凉血、祛风止痒,一般采用凉血消风汤,轻型患者可用紫草水煎服。”周奇志提醒,此病急性期勿用热水洗烫和肥皂外洗。临床上,许多患者由于护理不当使病情加重、病程延长,或转变成自身敏感性皮炎。急性炎症期过后,采用紫外线照射能促进红斑的消退。此外,炉甘石洗剂外涂也有一定疗效。

熬夜成家常便饭,“扁平疣”不请自来

27岁的刘先生是长沙某广告公司职员,他过年期间常处在“赶场子”的状态。喝酒、K歌、打麻将……每晚熬夜是家常便饭。近期,他的脸上、手背和脖子等部位冒出一片片小疙瘩。一向注重形象的刘先生不禁慌了神,昨日一大早就来到湖南省中医院皮肤科就诊。

周奇志为刘先生进行了检查,诊断其患上了病毒性皮肤病的一种——扁平疣,即一种由机体免疫力下降而感染病毒所致的皮肤病,春季高发,常熬夜致免疫力下降是该病的诱因。扁平疣具有传染性,病程较长,且破坏了皮肤的平滑感和色泽的一致性,不但影响美观,还常使患者产生自卑感等心理问题,青壮年发病率较高。

“用薏米、红花、黄芪泡水喝可从一定程度上防治扁平疣。”周奇志说,扁平疣有时会有瘙痒感,要避免搔抓患处,否则易使扁平疣变大增多。平时要注意增强抵抗力,有助于杀灭病毒。外用中药方剂包括紫草、金银花、大青叶等,以沙布浸泡药液后,分批次逐个在疣体表面略微用力反复涂擦,直至皮疹表面发红或稍擦破为度。不要使用激素类药膏,以免导致皮肤的免疫反应遭到抑制,反而降低皮肤抵抗力。

同时,可通过食疗方式来调理,给身体补充些多糖物质等。常见含多糖物质的食物有松茸、姬松茸、蛹虫草、茯苓等,人体摄入后,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抗病毒、抑菌消炎的效果。食物尽量多样化,不吃辛辣油腻食物。

猛吃青菜还晒太阳,引发“日光性皮炎”

年后刚上班,38岁的黄女士开始实施“减肥计划”,不仅坚持每隔一天到健身房打卡,还变着法子吃绿叶青菜,一天甚至吃上三四种,如芹菜、菠菜、苋菜等。前几天,她晒了太阳后,脸上开始长红斑,额头和眼睛周围开始发红,还痒得厉害。

周奇志接诊后,诊断黄女士患的是日光性皮炎,俗称“日晒伤”,是人体对紫外线过敏、皮肤局部发生的一种急性炎症。很多过敏性体质的人,在遭受日晒后就易患日光性皮炎。黄女士本身是过敏性体质,又连续大量食用光敏性食物,像菠菜、芹菜、苋菜等都是易引发日光性皮炎的蔬菜。这些食物含有光敏性物质,会经人体消化吸收进入皮肤。如果这时照射强光,就会与日光发生反应,进而出现皮肤红肿、起疹,引发日光性皮炎。

周奇志提醒,预防日光性皮炎,可在出门前外涂炉甘石洗剂,用金银花、野菊花泡水喝。过敏性体质的人要避免食用光敏性食物,平时出门要打伞、戴帽子防晒,不要在日晒较强烈时外出。此外,还应保持皮肤清洁,常用温水洗头、冷水洗脸,增强肌肤抵抗力。女性不宜化浓妆,应选用不添加酒精和香精、色素、防腐剂且具有修复皮肤屏障功能的护肤品,适当多喝温开水,禁酒,不宜吃羊肉、狗肉以及海鲜如虾蟹等发物。

温馨提示

春季“皮肤干燥”,这些招数可用

天气回暖后,不少人被“皮肤干燥”打了个措手不及。周奇志介绍,皮肤干燥是因为皮肤缺乏水分而出现的系列不适症状,如皮肤紧绷不适、干燥脱屑、不同程度瘙痒,有时伴有唇干脱皮、鼻热、眼睛干涩、大便干结等症状。

可通过四方面判断皮肤是不是“渴”了:洗完脸1小时后仍感到面部皮肤紧绷,用手掌轻触时无湿润感;身上皮肤有脱皮现象;洗过澡后皮肤发痒,尤以肋下、四肢及后背为甚;干燥严重时,会出现干性脂溢性皮炎或乏脂性湿疹,表现为面部、躯干皮肤干燥,伴红斑脱屑,自觉刺痒明显。

周奇志表示,采用中医调理效果更好。饮食上不宜太过温燥,忌吃辛辣酒食,可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类食品,多吃水果蔬菜,如梨、银耳、荠菜、莲藕、豌豆、木耳、胡萝卜、西红柿、红薯、金针菜等;适当摄入鱼及瘦肉等动物蛋白,保证氨基酸的供给,以补充皮脂腺的分泌。

肝肾不足、阴血亏虚的老年人宜“滋肝肾之阴,润肺胃之燥”,可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杏仁、甘蔗等食物;还可吃些药粥或药膳,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黑芝麻粥、桃仁百合燕麦粥、红花山楂糕、桑椹红花饮、菊花猪肝膏、参芪鸽蛋汤、丹参鳗鱼汤等。 (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何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