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开展“拉关系、打招呼”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2021年02月26日14:41  来源:三湘风纪网
 

近日,益阳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开展“拉关系、打招呼”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政治担当,把开展“拉关系、打招呼”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准。

2021年是省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为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益阳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拉关系、打招呼”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方案》提出,聚焦各级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干部选拔任用等选人用人方面突出问题,着力整治党员干部在选人用人过程中为谋求职务调整、升迁,采取拉关系、接“天线”、打招呼等不正当行为,对七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即:通过熟人、朋友、老领导等关系人,釆用写条子、递材料、发信息、打电话等方式,向组织说情打招呼的;本人或委托他人釆取赠送礼品,安排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方式,与领导干部拉关系、套近乎,提出相关诉求的;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违反相关规定为非本人分管领域的干部,向有关地方或部门说情打招呼的;组织观念淡薄,不服从组织决定,不听从组织安排,向组织讨价还价的;在换届选举中请领导干部及其他人员出面说情、帮忙拉票的;领导干部职务调动过程中,搞迎来送往、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的;通过其他不正当方式拉关系、打招呼的。

《方案》要求,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实行领导干部双向承诺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承诺在换届选举和选人用人中既不为自己拉关系、又不为他人说情打招呼。充分发挥群众来信来访和网络举报平台作用,利用市纪委监委“12388”市委组织部“12380”举报热线和“清风益阳”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受理、处置群众举报。将换届风气和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纳入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深入查找党员干部拉关系、打招呼等选人用人不正问题。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事前监督,从严把关干部任前审核,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对发现有拉关系、打招呼等选人用人不正问题线索的,一律提出暂缓使用意见,防止“带病提拔”,对通过各种途径发现的问题,情节轻微的一律记录在案,情节严重的坚决查处,严肃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方案》是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具体举措,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较强的可操作性,市纪委监委将加强监督,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益阳市纪委监委)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