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湖南产科医生24小时内抢救2名孕妇

2021年02月27日11:0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27日电 “赶快叫其他人过来!孕妇有生命危险。”2月24日凌晨2:23,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一科病房,潘华医生正按常规为刚从外院转入,诊断为“未足月胎膜早破”的李女士进行妇科检查,手指触及规律波动顿感不妙,该孕妇发生脐带脱垂,情况非常危急。

据了解,脐带脱垂可至脐带受压,胎儿血氧供应障碍,发生胎儿急性缺氧、胎心音改变,甚至完全消失。若脐带血循环阻断超过7分钟,则可导致胎死宫内。当班护士迅速反应,协助跪于平车上托起生命的潘华医生,立即将孕妇紧急送入手术室,12分钟后母子平安。

当天下午16:35,这一幕生死时速的场景再次上演,足月胎膜早破的刘女士在进行催产过程中,出现规律宫缩后发生脐带脱垂,省妇幼贺彤医生跪姿将孕妇紧急护送入手术室,与此同时另外两名医生即刻入手术间对其进行麻醉并开始手术,9分钟后孕妇顺利完成分娩。

“最美跪姿”完成生命托举,最终母子平安,从病房到顺利完成手术成功分娩,最短用时9分钟,这些对当班医护人员,不论是心理素质还是业务能力都有着极高要求,不但反映出医护团队训练有素,也体现多学科医护人员紧密合作的能力。

产科并发症中脐带脱垂的发生概率约为0.1—0.6%,24小时之内连续发生2例的概率更是“凤毛麟角”。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一科蒋玉蓉主任提醒广大孕妈妈,脐带脱垂重在预防,早期发现,及时正确处理,是围生儿存活的关键。(林洛頫 郭晶晶)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