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刘维朝:全面普及普通高中教育 启动普职并轨培养模式

2021年03月07日20:5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7日电“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过程中,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如同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长沙市雅礼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朝建议,全面实施高中阶段普职并轨制。

刘维朝认为,当前我国中等教育阶段实行“普职分流”的双轨制政策,在学生初中毕业后根据中考成绩进行分流。随着社会生产服务对人才“理论”素养与“应用”技能的整合需求不断提高,现行中等教育中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双轨制模式凸显出诸多问题。

在他看来,个体智力发展水平存在类型差异和时间差异,初中毕业时将学生进行强制分流,形成学术型人才和技术型人才之间价值鸿沟,从而导致社会大众对职业教育持有严重偏见。此外,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办学定位中“文化”与“技能”之间的割裂,导致学习者的片面发展,难以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对此,刘维朝建议,全面普及普通高中教育,改革中等职业教育结构。通过调整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新增加普通高中学校数量等途径扩大普通高中教育规模,实现普通高中全面普及。初中毕业生依据中考成绩、个人志愿升入不同普通高中学校。

同时,改变中等职业教育中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长期并存的种类繁杂、同质化严重的模式,通过顶层设计、资源整合等方式,创建以高三为教育起点的优质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学制为两年。

他还提到,全面启动普职并轨培养模式,保证人才培养的精准性。全体学生在通过高二年级合格性考试,取得普通高中毕业资格后,根据学生自主申报意向,分普通高校方向与职业技能方向两个通道进行专项培养。

打通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学生发展通道,促进中等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刘维朝举例道,“让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毕业生自愿参加当年国家组织的职业技能型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并依据理论成绩、专业技能成绩参加职业技能型本科、专科院校的招生录取。”

他说,应加快职业技能型高校建设,开拓技能型人才发展空间,根据国家发展需要在部分专业设立硕士点,着力培养行业高端技术人才,推动职业技能型人才高质量培养。(何萌)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