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文爱华:服务实体经济 满足人民需求

2021年03月08日11:5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8日电 (李芳森)“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是金融发展的基本前提,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作为从业30多年的银行管理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看来,除了对金融核心要义的深刻理解,还应该深刻认识到,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然呼唤新金融。

“只有新金融才能够更好地服务好实体经济,只有新金融才能够更好地助推高质量发展。”如何推进?文爱华建议:从价值理念上,金融尤其是国有大行,应该更多地担当作为,围绕落实中央精神,以满足时代趋势和人民需求为使命、为目标,彰显新金融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

在重大关切上,既要发力住房租赁、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又要关注百姓生活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破难题、攻难关,补短板、强弱项,将金融资源精准引流到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作为供给侧,金融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通过自身的改革创新,适时推出精准适配的系列金融产品和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

就经营模式而言,要着力提高金融科技水平,积极探索数字化经营模式,利用数字、技术整合金融和非金融资源,根据各区域产业、供应链等不同的经济元素组合特点,搭平台、建场景,使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形成良性循环,同频共振,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

目前,湖南正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作为湖南建行来讲,要全面融入“三高四新”战略,既要站在全局高度、整体视角,拿出建行综合服务方案,又要制定精准支持制造业、科创型企业等各领域、各行业、各园区的适配服务措施,并全力推进“金融+科技+产业”的融合。

“以上的所思所想,我们近年来做了很多有效有益的尝试。”文爱华介绍,湖南建行以轻资产投入,采取合作和代理的模式,利用科技手段,将重心下沉到乡村,经过四年多的努力,打造了完整的乡村金融生态,构建了全新的经营服务体系,包括组织架构、制度、产品、运行维护、风险控制、培训等六个门类,探索了新的服务、经营、管理、发展模式。

目前,湖南建行在乡村布点6.06万个,做到了村村全覆盖,服务功能强大,不仅可以办理90%以上的银行柜面业务,还开通了代缴医保、社保、水电、通讯费等十多项非金融功能。研发了资产、负债、结算等23款线上线下产品,其中信用产品就有18款,生猪活体贷、乡村四权贷都是重大创新,真正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国有大行重心下沉的重大破题。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做好金融工作更加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文爱华表示,湖南建行始终把握正确方向和价值取向,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更大的社会担当、更深的金融情怀,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做到“人民金融为人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