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支持湖南创建国家(湖南)医学中心

2021年03月09日09:47  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昨日获悉,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联名提案,呼吁国家支持湖南创建国家(湖南)医学中心。

  提案认为,湖南具备建设国家医学中心的基本条件。经过7年多的筹建,湖南储备了大量优秀人才,积累了丰富的医学科研成果,拥有优厚的医疗力量,具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做了大量筹建医学中心的基础性工作,已具有医学教育、科研、疾病诊疗、中医药自然资源等方面的优势。

  为此,提案建议国家支持湖南建设国家(湖南)医学中心。提案提出了医学中心的主要职责和五大中心功能,主要职责是为国民提供更高质量、更加有效、更加安全的预防、保健、医疗等服务;提升我国在健康领域的科技竞争力,让中国人民把自己的健康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湖南培育无周期性波动的永续扩展的经济增长点;医学中心做强做优后,向海外输出我国健康领域先进技术、产品、健康理念等,服务全人类健康,为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五大中心功能则是医疗服务中心、医学创新中心、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中心、中医药研发创新中心、人才培育培训中心。

  提案建议中央相关部门及时同意立项启动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将国家(湖南)医学中心项目纳入体系范畴予以重点支持,并比照海南、广东和上海等地,赋予国家(湖南)医学中心相关政策环境条件,允许创新药品、器械、技术在湖南园区内先行先试。(记者 陈昂昂)

(责编:罗帅、彭应兵)